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云浮5个县(市、区)消防救援大队获评省、市级科普教育基地
发布日期:2022-12-15 15:11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云浮文明网

近日,云浮市消防救援支队传来喜讯,云安区消防救援大队、新兴县消防救援大队通过基层初选推荐和组织专家评审,获评“2022—2026年度云浮市科普教育基地”。截至目前,云浮5个县(市、区)消防救援大队均被评定为科普教育基地,其中省级2个,市级3个。

云安区消防救援大队科普基地

据了解,科普教育基地是一个集宣传性、教育性、观赏性、趣味性、科学性为一体的综合性安全实训教育基地。基地包含了基地沿革、家庭火灾、119模拟报警、隐患排查、VR演示、建筑消防、灭火救援、智慧消防、消防执法、模拟灭火、烟雾逃生、缓降逃生、火灾案例等展示单元,采用仿真训练、体感操作、实战演练等方式,模拟群众在日常生活中所能碰到的各种消防安全场景,深入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全市各级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建成并投入使用以来,采取主动邀请、网上预约等方式免费向公众开放,推广“体验式”“沉浸式”培训预约,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通过预约方式参与实训的单位和群体络绎不绝,涵盖企事业单位、校园、社区和群体。每年,全市5个科普教育基地完成培训600余场,培训人员100万余人次。

省、市级科普教育基地的评定,是对我市消防救援队伍社会化消防宣传工作的充分肯定,对提升全市消防科普教育阵地影响力和规范化水平,更好地向公众开展高质量的消防科普宣传教育具有重要意义,云浮支队将以此为契机,提升公共消防科普人员素质,吸引更多人员参与公共消防应急科普工作,把“平时能防、遇火能救”的消防科普教育扎实地普及到每一位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