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我为群众办实事 | 云城区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纪实
发布日期:2023-12-20 10:57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云浮文明网

一盏盏亮起来的路灯,蕴含着一座城市的温度,也关乎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近日,贯穿云城区云城街道的南山社区、天马社区、土门村委和南盛镇的黎明村委、横岗村委等5个村(社区)的城乡道路正式全线亮灯,蜿蜒13公里的路灯,不仅照亮了人民群众回家的路,也照亮了乡村建设发展的路。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云城区坚持把抓民生要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落脚点,关注点滴民生,大力推动各项便民工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人民群众满意度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点亮一盏灯”,让灯光照亮平安回家路

“在安装路灯之前,我们这段路是很黑的,出门口都看不到路。路灯建好后,村民近的远的都能出来走走,出入方便了很多。”黎明村一位村民感叹道。主题教育期间,云城区领导班子大力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区委领导班子带头走进基层单位、工厂车间、田间地头和群众家中,面对面接访群众,倾听群众诉求。今年上半年,市委主要领导面对面听取来访群众反映诉求,现场研究解决办法,云城区高度重视,深受鼓舞,并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大调研大走访,竭尽全力收集、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工作实效。当了解到贯穿云城街道的南山社区、天马社区、土门村委和南盛镇的黎明村委、横岗村委等5个村(社区)全长约13公里的城乡道路,由于缺乏照明且该路段蜿蜒曲折,有着大段的上坡和下坡路段,每天车流量大,导致群众夜间出行面临诸多不便,存在安全隐患,群众对城乡道路路灯建设的迫切需要后,云城区高度重视,立即将路灯照明建设工程纳入正在建设的乡村振兴示范带项目,加快道路照明工程建设,11月27日,道路全线亮灯,宛如一串明珠串联起城区和乡村,云城为民办实事的“温度”化作群众回家路上的“亮度”,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提升。


资料配图

“建起一栋楼”,让书香溢满青春校园

宽阔的校园里,传来同学们朗朗的读书声,一张张笑脸洋溢着青春和朝气……今年9月新建成并投入使用的云浮市第二小学新中校区里,学生们正在大声朗诵课文。为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近入学,云城区把持续加大教育投入作为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举措,推动高标准新建成市实验小学、市恒大小学、市二小新中校区、云硫小学迳口校区、云城街中心幼儿园翠玉分园等一批学校,引进教育人才101名,公开招聘全日制本科教师174名,以“软硬件”同步提升进而增强中心城区的教育吸附力和承载力。此外,云城区还举办了2023年教育基金会奖教奖学表彰大会,579名优秀老师和学生以及先进集体受到了表彰奖励,奖励金额达到创纪录的320万元,表彰的范围、奖励的人数、奖金的额度都创了云城教育之最,云城教育事业焕发着蓬勃生机。

“修好一条渠”,让活水流入田间地头

“清理修缮好这些沟渠,我们农民取水灌溉就更方便了。”一名参与沟渠修缮的村民说。春耕生产,疏通沟渠是村中的头等大事,云城区坚持抓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利用冬季枯水期和天气晴好的有利条件,全面开展冬修水利工作,为便利农业生产夯实基础。积极发动好支书、好党员等“好人队伍”力量,组织开展“村头水塘我来清,农田灌渠大家清”系列群众清淤活动,让村民取水灌溉更加方便快捷。今年7月份,为整治撂荒现象,活化闲置撂荒耕地资源,石古河大圳修复改造工程全面动工建设,在主题教育期间,通过发挥党建引领、强化监督管理措施、多个方面齐头并进等措施,加快推动工程施工进度,预计2023年12月底完成工程主体建设任务,实现周围8000亩旱田变良田,推动全区粮食增产增收。

“建起一座饭堂”,让实事办进长者心

“我们年纪大了,身体不太方便,自己买菜做饭有时力不从心,现在有了长者饭堂,吃饭方便了很多,而且这里饭菜种类多,荤素搭配,软硬适中,很适合我们老人,儿女也不用担心我的吃饭问题了。”在长者饭堂用餐的一位长者笑着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云城区以老年人服务需求为导向,在多样化养老服务上持续发力,统筹现有资源打造“1+N”助餐服务模式,选取了位于中心城区的云城街道蟠龙社区打造配套完善、运作规范的长者饭堂为中心站点,统筹利用周边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资源,打造N个村级长者饭堂助餐点,通过中央厨房制作配送,实现周边村(社区)老年人助餐服务全覆盖。同时,以助餐送餐服务为抓手,对发现需协助的特殊困难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基础照护、健康管理、探访关爱、精神慰藉、委托代办等居家养老上门服务,不断增强广大老年人居家社区养老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资料配图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一座桥梁被加固、一条道路被修补、一个拥堵的交通要点被疏导……这一件件细微民生实事绘就了云城区为民办实事的生动写照。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云城区通过关注民生的点点滴滴,把群众的“小事”当成干部的“大事”,让群众“关心事”变“安心事”,累计为群众办好民生实事2800多件,以办好实事的具体行动让主题教育惠民暖心。(源丨《云浮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