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罗定罗镜镇:筑牢反诈“防火墙” 守护最美“夕阳红”
发布日期:2022-07-22 09:49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

“党和政府对我们老年人越来越关心了,今天我认识到了各种闻所未闻的诈骗‘套路’,学习到了识别诈骗的‘妙招’,以后收到类似中奖信息时,我会多留点心眼。”罗定市罗镜社区居民刘大爷说。


近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高发,老年人成为犯罪分子的重要侵害目标。为进一步扩大反诈宣传覆盖面,增强老年人防诈骗意识,提高老年人识别各类诈骗手段的能力。7月20日,罗镜司法所联合镇综治办在罗镜社区开展“加强养老诈骗法治宣传,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为主题的关爱老年人防范诈骗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单张、案例讲解等形式为老年人进行防诈骗宣传,并以真实案例为切入点,通过真实数据为老年人解析了相关案例。与此同时,工作人员还对电信诈骗、网络诈骗、金融诈骗、熟人诈骗等犯罪手法进行分析,重点讲解了防范诈骗的措施以及防范诈骗举报方式,告诉老年人如何打电话报警、遇到可疑电话或者诈骗时应如何应对等知识。


老年人缺少子女的陪伴,生活单调,缺乏人际交流,并且获取信息的渠道较少,风险防范意识不足,给了诈骗人员可乘之机。此次宣传活动,提升了老年人对各类诈骗手段的了解与认识,有效保障了老年群体的切身利益,营造了保障老年人权益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罗镜司法所将充分动员镇村干部、志愿者对辖区老年人“点对点”发布风险提示的预警信息,加强法治宣传,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提高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和防诈防骗能力,为老人们安心、舒心、静心地安享晚年贡献一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