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人大代表风采 | 谢巧志:平凡岗位的不凡人生
发布日期:2022-07-28 12:59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

谢巧志是罗定市人大代表,也是罗平镇榃东村的村医。作为人大代表,他积极反映社情民意,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作为村医,他救死扶伤,全心全意守护群众生命健康。他以坚守和担当诠释着代表初心、医者仁心,在平凡的岗位书写出不平凡的人生篇章。



用心:平凡岗位的坚守者

作为土生土长的榃东村人,谢巧志于2001年选择回归家乡,成为一名乡村医生。

21年来,他坚守在基层岗位,凭借着地熟人熟的优势,日复一日地为村民服务。他常说自己“平凡”,“我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好自己的本分,当选人大代表以来,进村入户走访群众的次数多了,让我意识到自己做的还远远不够。”

在谢巧志工作的榃东村卫生站内,有一柜子整齐摆放的资料袋,这也是榃东村村民的“健康账本”,而谢巧志总能如数家珍:“这个是记录村民健康档案的,这个是慢性病管理的,这个是精神障碍患者随访的,这个是预防接种的,这个是老年人体检的……”

2022年除夕夜,罗定市突发输入性新冠肺炎疫情,经排查,榃东村有1例密接人员。听到消息后,忧心忡忡的谢巧志连夜赶回单位,配合医疗队对密接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做好流调,协助在最短时间内切断了传播链。
“作为村医,更是人大代表,守护人民群众安全是我的职责,当然不能后退一步。”整个春节假期,谢巧志和广大逆行者一道坚守岗位、冲锋在前,将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放在心头、护在身后。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谢巧志作为村级“三人小组”成员,摸排情况、宣传知识、登记信息、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各项工作任务一样都不少。“有时回到家还来不及吃上一口饭,一个电话打来就出门了,经常半夜接到任务通知,忙到清晨才回来。”谢巧志的妻子表示,虽然有担心和焦虑,但更多的是支持和理解。

用情:为民代言的好代表

谢巧志深知,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个称号、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为履行好代表职责,他积极参加罗定市、罗平镇组织的各种履职培训,主动参与各种视察调研活动,并始终把发挥代表作用与岗位工作紧密结合,坚持密切联系群众,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谋群众所谋。谢巧志提交的意见建议,关注基层问题、反映基层声音。

在依法履职的第一年,谢巧志将目光投向农村水利建设,提出修复农村水渠、解决农田灌溉难题的建议。建议提出后,立即得到罗定市人民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相关项目被纳入项目库逐步落实。
“农村是公共卫生体系中的薄弱环节,特别是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镇卫生院医护人员和村医的工作量实在太大,待遇也不高,甚至面临着后继无人的局面。”扎根基层的21年里,谢巧志真切地感受到了基层医疗资源不足、配置不合理、医疗人才队伍薄弱等问题。

为此,他先后提出《关于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建议》《关于改善乡村卫生站医疗条件的建议》,希望能够增加市政府对乡村医生的关注度,进一步促进乡村公共卫生体系的健全,令广大村民能享受到更为优质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


用力:乡村振兴的带头人

榃东村是罗平镇第一大村,全村人口6600多人。多年来,村级集体收入微薄,村经济发展比较滞后。在当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如何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谢巧志经常思考的问题。
在看病诊症之余,谢巧志经常走访农户群众、农技专家、农业企业,与镇、村干部交流研究,探讨产业发展思路。经过多方调研论证,他发现榃东村的地理气候条件非常适宜种植桉树,既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还能一并解决近年来村内相继发生的山林纠纷问题。

有了想法就要付诸实践,谢巧志组织其他人大代表和村“两委”干部一起进村入户,动员村民到水蒙岗自然村开荒山地,种上了80亩绿植。2021年便收获37万元的利润。成功的先例增强了村民调整产业结构、科学致富的信心,更加支持扩大种植规模。

在一次次进村走访中,谢巧志发现村里的自来水管网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末铺设的,已经出现生锈情况,十分影响饮用水质量,这也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在他的建议和推动下,村委最终决定将20多万元的集体收益投入于自来水管网的更新改造,确保村民喝上干净、安全、健康的饮用水。

周围的群众称赞谢巧志:“谢代表谦逊踏实,为我们做了很多好事。用心用情把平凡的工作做好,就是不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