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善德之城”主题故事⑤丨独腿女孩曾思妮骑出世界速度的背后
发布日期:2023-03-20 16:30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云浮文明网
升国旗!奏国歌!
2012年伦敦残奥会
曾思妮仅用左腿骑出了世界速度
刷新了世界纪录,勇夺两金,
实现中国体育代表团在
残奥会上公路自行车赛
金牌零的突破,
震惊了世界……


金牌的背后总藏着不同寻常的艰辛故事,这条通往世界冠军的路,曾思妮足足骑了8年……

曾思妮出生于云浮市云安区六都镇南乡村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她在10岁前有健全的身躯,也有快乐美好的童年,然而在她10岁那年厄运如期而来,曾思妮上山割草,不料被一个手持利刃的精神病患者插了大腿两刀,送医院后由于失血过多,为了保全生命只能截掉受伤的右肢,她永远失去了右腿。面对残酷的现实,她痛苦、挣扎、流泪……最终她坚强地接受现实,努力求学、乐观生活……

(图片左边是健全时的曾思妮,右边是失去右腿后的曾思妮乐观面对生活)

上天给你关一扇门

便会开一扇窗

2004年,16岁的曾思妮得到了命运的眷顾,云浮市残联的教练来到曾思妮就读的学校挑选运动员,性格坚强的曾思妮走进了教练的视野,3个月后,她再次被选进省残联自行车队训练,开启了骑行人生……

(曾思妮在训练)

只有一条腿的曾思妮,身体弱小、平衡性比较差,肌肉力量偏弱,与老队员们存在很大的差距,甚至一次次败阵下来。“当时很多人都不怎么看好我,但我一直坚信失败是成功之母,所以我选择了坚持”,同时曾思妮看到自己的优势:“我也有优点,那就是耐力足、后劲强,这让我在长距离的比赛中占据优势。”

(图为曾思妮在训练)

职业运动员需要接受高强度超负荷的训练,甚至要骑行100公里以上,在训练中摔倒更是家常便饭,曾思妮的身上留下的大小伤痕数十处。最严重的一次伤病是在2011年6月的一次常规训练中,她的身体突然失去平衡重重地摔倒在地上,身体左侧从脸部到膝盖都严重擦伤,膝盖摔破。当时离全运会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了,为了避免兴奋剂检测不合格,医生没有打麻醉药,直接给伤口缝了六针。为了不耽误全运会的比赛,曾思妮带伤继续参加训练……那年的全运会,她一举夺得两金。

2013年,厄运再次降临,曾思妮得了甲亢,这打乱了她正常的训练也打断了对未来的憧憬。但是曾思妮不屈服,坚决同病魔斗争,边治疗边训练,最终演绎了一曲超越自我的命运狂想曲。在2015年的瑞士公路自行车世锦赛上,曾思妮再次夺冠站在了世界之巅……
日复一日的训练、年复一年的坚持,曾思妮代表国家征战各个运动比赛场……曾思妮已在残奥会、世锦赛等国际性残疾人自行车大赛中共斩获16金5银9铜。

(图为2020年曾思妮在加拿大残疾人自行车场地世锦赛中夺冠)

刚升级为新手妈妈的曾思妮表示,以后还会归队训练备战,冲击金牌,为国家荣誉再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