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善德之城”主题故事⑥丨篮球少年逆风飞翔 单手扬起梦想的翅膀
发布日期:2023-03-20 16:36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云浮文明网

单手控球、背后运球、转胯下、过人、得分……一个篮球少年,用自己娴熟的篮球技术征服了球场,现场掌声喝彩声一片。两年前,出现在抖音平台上的一则视频,感动了很多人。砍分之后的冷静,严肃,也让很多观众为该名球员对篮球的认真感动。

该名球员叫张家城,云浮市云安区高村镇谭翁村人,获评2020南粤十大好网民故事,获2017-2020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21年荣获广东省“新时代好少年”光荣称号,2022年4月央视在《乡村大舞台》“高手在民间”栏目报道篮球少年张家城,2022年8月,以“篮球少年”张家城的成长经历为原型的青春励志电影《我,就是风!》在云浮顺利完成拍摄,张家城在影片中本色出演,在2023年云浮市大金山半程马拉松赛中担任领跑者之一。

2020年12月9日,张家城获评2020南粤十大好网民故事


幼年痛失右臂

汗水从张家城的脸颊流了下来,这个当时年仅14岁的少年,眼睛盯着篮板上方。“以前上学会有人笑我,说我手臂的问题,朋友也很少。”张家城说,“但我觉得无所谓,这没有影响我。”提及5岁时的那场意外,张家城已不太记得清。那年,张家城在家中的榨油作坊玩耍,不慎将手臂卷入搅拌机中,导致右臂大面积高程度烧伤。家城的爸妈带着年幼的孩子四处寻医,医生给孩子作出了截肢的诊断意见。面对残酷的事实,家人满是自责与心痛。年幼的他躺在病床上,看着父母伤心流泪,反而安慰父母说:“爸妈不要伤心,我没事。”“刚开始我们很担心他会因为一只手受到歧视,从而对生活失去信心。”家城的父亲张北海说道。“不过家城比我们还乐观,在受伤康复的日子里,还安慰大人,让家里不要担心。他说会自己慢慢学着一只手做事。”从简单的吃饭穿衣开始,再到学习,帮家里干活,复地练习,汗水让他学会了独立与坚强。
张家城在练习篮球

要么努力,要么放弃

2018年7月,炎热的夏天,骄阳似火,高村镇文化站联合镇团委、镇妇联举办的免费暑假少儿篮球培训班在高村中学篮球场开班,12岁的家城,在家长和朋友的鼓励下,迈出了勇敢的步伐。最初的训练是艰难的,仅有左手的他很难将球控制在自己手中。少年不服输,一遍遍地练。“单手运球需要速度很快,而且大力运球时很难控球,我只好每天重复训练去克服。”由于日夜苦练,张家城左手的五个手指头常常磨损出血,贴满了止血贴,但这并未阻挡他对篮球的热爱。一个新球到了他的手里,短短三个月就练得无比残旧,图案斑驳难辨,球面甚至还泛起细绒。他每天在球场上苦练基本功,从最简单的运球,到左右运球,再到背后、胯下运球……,练习的地方,也渐渐地从学校的操场到村里的运动场,再到家里的客厅。“要么努力,要么放弃。”这是张家城的座右铭,有了梦想,张家城如同有了一种坚不可摧的力量,不管旁人的指指点点,只专注于篮球训练。后来,家城得到了爸爸妈妈的支持,到了云城区专业球馆学习篮球。每次在网上看到好看、实用的篮球技巧,张家城便会对着手机一遍遍地练习。两年里打坏了至少3个篮球,穿破了不下7双球鞋。

(张家城)广东新时代好少年奖牌图片



张家城的体育活动潜力也渐渐显露出来。家城的体育老师刘炳兰说,从她接手的第一节课开始,家城便按照老师的要求完成各项训练。面对跳绳这类需要双手完成的运动项目,他选择用其他项目来代替练习,在训练上不打折扣。“这孩子的坚韧,让我很钦佩。”她说。与此同时,他的坚强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因为他的积极乐观,他和同村的小伙伴组建了球队,学校的朋友多了。

2022年6月20日,张家城为CBA比赛开球


因为热爱,所以努力

不仅在球场上冲劲十足,作为班长的张家城在课堂上也是全神贯注,课本上写满了笔记。“把学习学好,把球打好。”这是张家城对父母的承诺,也是对自己的要求。父母曾担心张家城过于沉迷篮球而影响学习,他便更加勤奋,用学习进步打消了父母的担忧。“打球后,他的成绩没什么影响,在班上排名还上升了些,现在处于中上水平。”父亲张北海说道。高村镇中学校长陈锡荣说,每天放学,他总会看到张家城与同学在篮球场打球,风雨不改。“他是个坚强刻苦的孩子,他的积极乐观更是感染了身边许多人。”在母亲谭妙玲看来,儿子还有点倔。去年学校体艺节前夕,张家城在训练中扭伤脚,肿起了一个小包,谭妙玲让他放弃参加比赛。“妈妈,拿药油擦一擦就好了。”最终,张家城带伤上场,并斩获七年级男子组1000米比赛第一名、50米比赛第二名。

张家城在拍摄青春励志电影《我,就是风!》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2020年5月29日,张家城到珠海看篮球比赛,在中场休息时突然被专业球员邀请上场,单挑三个回合。虽然仅有一只手臂,但面对比他更高大的对手,张家城毫不退缩,迅速单手运球、转身过人,精准投篮。他敏捷灵活的身手,娴熟流畅的球技,令全场为之沸腾。看着现场的赞叹和欢呼,他表情坚毅。“进球的时候,自己都懵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他说道。该场景被录制成视频传播到网上,张家城随即迅速走红,屡次登上抖音、微博等媒体平台热搜。国内外一众篮球明星也关注到他。朱芳雨邀请他前往广东队主场观赛,易建联在转发视频时写下“心,永远是身体最强壮的地方”。NBA球星达米恩·利拉德、P·J·塔克为他加油,张家城最喜欢的篮球运动员之一斯蒂芬·库里更在微博发出寻人贴。库里还特地录制祝福视频,鼓励张家城勇敢追梦。在张家城的抖音账号下,他的视频有的点击量达到了274万多,粉丝已经超过了72万。

张家城在训练


网络走红后,张家城反倒是多了几分淡然和笃定。“刚开始火了的时候,自己内心很兴奋。”家城说道,看着很多人的鼓励,他觉得自己不能辜负大家的期待,要努力练习球技,争取更大进步。他说,他的梦想是成为一名篮球运动员。谈及自己在网上火了的事情,他非常认真地告诉记者,这种火只是一时之间,还需要持续努力。他说,只有一技之长,才能赢得将来。篮球运动员乔丹说,天空才是他的极限。在家城抖音的评论里,一名网友说,对于家城而言,左手是他的极限,但也将成就他未来的更多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