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云浮脉动 三十而励丨全力打造大湾区美丽“后花园”
发布日期:2024-02-26 10:17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云浮文明网


“这里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每次来这边游玩,心情都非常舒畅。”在新兴六祖故里旅游度假区,来自佛山的罗女士,一有闲暇,便会带上家人,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云浮,度个轻松舒适的周末。

云浮地处粤北生态发展区,紧邻粤港澳大湾区,连接沿海经济带,是大湾区辐射大西南的“桥头堡”。

当前,云浮以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全面实施“东融湾区”策略,正积极打造大湾区优质资源的供给地、产业转移的首选地、溢出功能的承接地、科技成果的孵化地、人文旅游的休闲地,全力建设大湾区美丽“后花园”。

■融入湾区

建设互联互通一体化交通网络

交通,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命脉。近年来,云浮全力加快高速公路网、国省道和铁路、机场、港口码头以及综合交通枢纽的规划建设,打造与大湾区互联互通的一体化交通网络。目前,从云浮开车到广州约2小时,到深圳约3小时。


加快高速公路建设,完善交通基础设施

2023年,云浮交通基础设施持续完善。广湛高铁云浮段加快建设,深南高铁云浮段、国道324改线、广昆高速双向八车道改扩建、广昆高速云浮西出口等项目顺利动工,佛肇云高速、云浮机场等项目前期工作扎实推进。

“融湾”另一个优势在水运。云浮是珠江—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去年9月28日,广州云浮国际物流港正式开港,实现整体投产,进入运营发展新阶段。该项目打造“支撑有力,经济高效”的西江黄金水道内河枢纽港,推动云浮港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港口群的核心区,促进云浮、广州两市产业融合、协同发展。

广州云浮国际物流港建设3个多用途泊位,水工结构按5000吨级建造,新增年吞吐能力1000万吨、集装箱通过能力10万标箱,远期具备30万标箱能力,是云浮与广州港集团合作共建的省、市重点港口项目,也是云浮打造西江核心航运枢纽的重点支撑项目,为云浮及周边地区的经济产业提供港口配套与服务,营造良好的招商引资环境,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助力本地产业更好融入湾区、联通全国、走向世界,为区域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 

最快40分钟可达珠三角枢纽机场,2小时内到达西南主要城市。去年12月末,省重点项目深南高铁珠三角枢纽机场至省界段正式开工。该项目全长142.4公里,其中云浮段约106.4公里,设云浮站和罗定北站,预计2027年建成。未来云浮将实现县县通高铁,成为拥有南广高铁、广湛高铁和深南高铁3条线路的城市,高铁线路密度走在粤东西北前列。

“一纵三横”高速铁路网的加快形成,正推动云浮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经济圈”。目前来看,云浮把交通基建作为融湾的重要抓手,这也是效果最明显的融湾方式。

■生态提升

铺就大湾区“后花园”亮丽底色

二月,春暖花开的时节,云浮处处鸟语花香。

“绿色”是云浮最亮丽的生态底色。让生态更优,是云浮重大的使命任务,也是云浮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更是云浮打造大湾区“后花园”的底气。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生态屏障,近年来,云浮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擦亮生态底色、厚植发展优势,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

“近几年云浮的绿化越来越好,空气越来越清新,生活在这里很幸福。”春日的南山森林公园草木茵茵,绿意盎然,不少市民前来休闲游玩,大家在漫步赏景中感受户外活动的乐趣,不时伸展身体做着运动,享受着春天的气息。

森林城市

云浮森林资源丰富,全市林地面积51.65万公顷,森林覆盖率68.25%,森林蓄积量约0.3亿立方米,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水源涵养地。而在市城区中心的南山森林公园,面积3960亩,森林覆盖率98%,是一个以绿色生态环境为特色的省级森林公园。园内负氧离子常年保持在每立方厘米2100个以上,达到了“对人体健康极有利”的程度,深受市民欢迎。


此外,在绿色矿山方面,云浮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持“边开采,边治理,边绿化”的原则,及时编制绿色矿山建设发展规划,把环境治理、绿化美化工作与生产规划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步治理,实行边开采边治理边复绿,累计投入1.24亿元加强综合整治。

2019年以来,云硫矿业开展采场边坡、排土场、尾矿库治理和设备升级改造,进行智慧矿山建设。2022年3月,云硫矿业矿山生态修复工作获“广东省第二届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大范例”提名。截至目前,云硫矿业已完成绿化53万平方米,铺设草皮10.86万平方米,种植苗木54.13万棵,播撒草籽19.32吨。2022年,该公司产品产量增长24%,利润提高11倍,成为资源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典范。

数据就是最好的证明。去年,云浮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7.3%以上,国考、省考断面及县级以上饮用水源水质优良率保持100%,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为大湾区美丽“后花园”铺就了亮丽底色。

■业态升级

打造高端旅游康养目的地

“云浮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每年我都会和家人来这边住上一段时间,泡泡温泉、吸吸氧,放松放松。”在新兴县悦天下生态旅游度假区来自广州的游客陈昶名开心地说。

和陈昶名一样,把云浮当作旅游目的地的广东游客不在少数。数据显示,在新兴县各大旅游度假区,一大半以上的人数为大湾区游客。

云浮究竟有什么魅力,吸引粤港澳大湾区游客纷至沓来?

近年来,云浮紧紧围绕“打造粤北生态建设发展新高地、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美丽云浮”的目标任务,聚力发展乡村旅游,大力推动“美丽资源”向“美丽经济”转化,全力打造大湾区旅游休闲目的地。

悦天下生态旅游度假区

走进悦天下生态度假区,响亮的“水名片”吸引了一批批珠三角游客。度假区内酒店有客房近700间,由独栋和联排西班牙风格别墅组成。“今年春节期间,酒店客房入住率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悦天下生态旅游度假区有关负责人说。

以水为“媒”,成就以水为“美”。去年,悦天下生态度假区被评为省级旅游度假区,是云浮市文旅历史性的飞跃,弥补了云浮在省级旅游度假区的空白;云浮“缤纷五彩绘秋田之旅”入选文化和旅游部“橙黄橘绿 乡村胜景”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郁南县“盛夏瓜果飘香”线路入选广东省四季主题特色自驾游精品线路;高质量举办第十四届云浮石文化节、云浮市乡村休闲旅游(民宿)招商推介活动、云浮乡村旅游季活动;云城区云溪谷项目开业,新兴县悦天下生态度假区森林谷温泉中心开放,禅文化产业园核心区及景区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工程加快推进……一批文旅项目拔地而起,势头强劲。2023年,全市重点建设文旅项目7个,年度计划投资5.5亿元,全年完成投资7.01亿元,完成率为127.48%。值得一提的是,近日,新兴翔顺金水台温泉特色小镇和悦天下温泉酒店上榜“2023广东温泉企业30强”榜单,无疑为打造大湾区旅游首选目的地注入了“强心针”。

然而,在云浮,旅游不再局限于游山玩水。围绕打造大湾区“后花园”和旅游目的地,云浮主动融入大湾区协同发展,瞄准市场消费新趋势、新需求,培育出“康养+” 新业态旅游产品。

云浮是南药产业大市,全市南药种植面积132.53万亩,约占全省的五分之一,是全国最大的肉桂、黄皮产区,全市产业化规范化连片南药种植示范基地达155个。近年来,云浮立足优越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南药资源,积极探索“南药+”模式,持续推动康养文旅产业“热起来”,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利用市内的大金山、云雾山、八排山、天露山、大王山等森林康养资源,集南药种植、养生保健、文化旅游为一体,成功创建了天露山旅游度假区景区、郁南县云浮蒲芦山、云浮林场等一批森林康养基地,深受群众喜爱。

云浮市区环市西路发展新貌

数据显示,2023年全市共接待游客1062.6万人次,同比增长26.68%,较2019年接待游客数增长7.9%;全市旅游收入为806468.41万元,同比增长23.17%,较2019年旅游收入增长4.66%。

未来,云浮还将深挖“康”引力,以六祖故里旅游度假区为龙头,整合龙潭寺、藏佛坑、六祖故居等景点,深度挖掘六祖文化内涵;依托金水台温泉、青山绿水温泉、龙山(禅意)温泉等具有代表性的温泉养生景区,积极打造中医药康养产业集群,推动云浮中医药事业和产业协同高质量发展。

天蓝了,地绿了,路净了,空气好了,城市“颜值”刷出新高度,宜居宜业宜游宜养已成为云浮“新名片”,大湾区“后花园”的路子愈加清晰。

正如市民所说:“生活在这样的城市,就是最大的幸福。”

云浮,东融湾区,建设大湾区美丽“后花园”指日可待。(来源丨云浮发布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