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云浮脉动 三十而励丨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发布日期:2024-02-26 10:13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云浮文明网


云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聚力激发“青春云浮、三十而励”的昂扬斗志,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持续巩固提升生态核心竞争力,为高质量发展筑牢生态屏障。


广东大王山国家森林公园西宁湖


谋划绿美云浮蓝图

不断厚植生态底色

  

东山森林公园示范点

云浮紧紧抓住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这一重要机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扣省委“绿美广东生态建设”部署安排,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依托于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地处粤北生态发展区的云浮,以“绿”动全城的发展理念,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生态屏障,全力打造“云山青水翠满城”的绿美云浮。在这一年中,云浮通过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以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和森林城镇、森林乡村建设为载体,按照“一条绿化景观路、一处乡村休闲绿地、一个庭院绿化示范点、一片生态景观林”标准,部署实施绿美云浮生态建设“六大行动”,即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行动、城乡一体绿美提升行动、绿美保护地提升行动、绿色通道品质提升行动、古树名木保护提升行动、全民爱绿植绿护绿行动,推动云浮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更优美。 

努力书写绿色答卷

描摹云浮生态美景

  

云城区大金山森林公园

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样板,云浮正取得新突破。云浮是生态大市,森林资源丰富,全市林地面积51.65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68.25%,森林蓄积量约0.3亿立方米,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生态屏障和重要水源涵养地。立足丰厚的生态“家底”,充分发挥“四大优势”、持续擦亮“六张名片”,不断增强森林生态服务功能。自深入推进绿美云浮生态建设至今,云浮坚持科学绿化、适地适树,点、线、面全域推进绿化美化提质增效,高标准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建设,全面发挥“样板房”“展示窗”的作用,以小切口牵引带动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向纵深推进,推动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打造了南山森林公园、将军顶森林公园、大金山森林公园、东山森林公园、金银湖国家湿地公园等7个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向省委、省政府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绿美生态建设答卷。 

打造绿美广东“样板”

生态建设普惠民生

  

南山省级森林公园生态农业示范园

全市7个示范点分布于云浮的各个角落,每一个示范点都有其独特的风貌和特色,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共同形成了类型丰富的点状生态空间,推动绿道、碧道、驿道道道相通,山脉、水脉、文脉脉脉相融,构成了带状生态空间与和谐共生的绿美生态网络,全面展示了云浮在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方面的成就。

南山森林公园综合示范点位于云浮市区市行政中心背后,规划面积643亩,森林覆盖率98%,是一个以自然山水景观资源为主体,以休闲健身、科普娱乐为重点,以绿色生态文化为特色,集游览性、康乐性及知识性于一体的省级森林公园。示范点以“微改造、精提升”为理念,按照“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通过林相结构调整与山林彩化、沿线道路美化、园区景观提升等方式,融入自然、科普展示。  

2023年实施林分优化提升114亩、森林抚育提升20亩、草皮铺设19.43亩;建成口袋公园1个、休憩凉亭2个,打造植物大观园、绿美新典范。 

将军顶森林公园自然保护示范点位于云安区富林镇境内大云雾山南麓,规划面积3000亩,森林资源丰富,分布着种类众多的亚热带树种,混交林比例高,林相优良,经常云雾缭绕,是生态公益林示范区。示范点聚焦打造云浮南部森林公园生态自然景区,通过绿化美化提升、森林步道建设、基础设施和游憩设施建设。2023年完成大径材培育100亩、新建森林步道6.6公里、改建森林步道1.5公里,完成管护站区域美化提升1处,建设植物科普及绿美专题宣传栏5处、安全提示宣传标识15处,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健康有氧的游憩场所。

云城区大金山森林公园综合示范点位于云浮市中心城区,规划面积8135亩,森林覆盖率高达98%,距离城市居民生活区近,交通十分便利。示范点通过全民义务植树、林分优化提升、营造特色景观、发展生态产业、建设森林步道、开展自然教育等,致力打造“三示范、两基地、一氧吧”(义务植树基地示范点、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示范点、乡村振兴生态旅游示范点、森林康养休闲基地、自然教育研学基地、自然森林氧吧)。2023年完成林分优化提升588亩,森林抚育提升613亩,进园道路两旁绿化3公里,森林步道建设3公里。

东山森林公园综合示范点位于云浮新区,规划面积6523亩。示范点聚焦打造省级一流的绿美森林综合示范点,省级领先的森林综合体验目的地,绿美云安、浪漫乡野生态建设综合示范点的目标定位,建数公里的环慢步道、设数座亭台,配置四季开花树种、种植花卉植物,打造景色宜人的生态景观。2023年完成林分优化329亩、森林抚育433亩,开展防火林带维护2.4公里、森林步道建设3公里。 

金银湖国家湿地公园综合示范点位于罗定市生江镇,是省级示范性湿地公园,规划面积8000亩。示范点通过林窗优化的技术措施选用荷木、枫香等乡土阔叶树种进行低质低效林改造,优化登山环路建设,打造以湿地生态、水利地质、罗定文化为主题的自然教育径。2023年完成林分优化提升7087亩、新造林抚育3413亩、森林抚育1132亩,完成自然教育径绿美提升17.8亩、森林步道优化提升10公里,聚力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自然教育典范。  

斗六山生态建设综合示范点位于新兴县车岗镇,规划面积10000亩。示范点以3769.5亩的原生态公益林示范区为基础,通过林分优化提升、营造特色景观、环境卫生治理、生态停车场及周边建设、道路交通景观提升等建设,建成新兴人民又一个生态休憩乐园。2023年完成林分优化3300亩、森林抚育2900亩、森林步道8公里,建设生态停车场1个,营造更多绿色开敞空间,推动建成“生态休闲科普康养的天然大氧吧”。  

大王山国家森林公园综合示范点位于郁南县都城镇,规划面积10447亩。通过组织开展义务植树、林分优化、特色景观、生态产业、环境整治等建设,逐步建设成为展示绿美郁南生态建设成果的综合窗口。2023年完成林分优化提升30亩、森林抚育提升540亩、建设森林步道2.75公里,扩建义务植树基地30亩,完成灯光提升项目建设,塑造“多树种、多层次、多色彩、多功能”的特色景观,获评“广东最受群众欢迎的十佳国家级森林公园”之一。 

放眼南粤大地,造林绿化的号角已经吹响,随着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显著成果,全市上下更加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通过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谋划好绿化造林,全面擘画“绿色蓝图”,加快培育“绿色动能”,共同打造“绿色家园”,努力实现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确保高质量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双轮驱动,共同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东实践的云浮新篇章。(源丨云浮发布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