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广东云浮:以党史学习教育为载体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1-05-28 15:41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云浮文明网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少先队员嘹亮的歌声在广场上飘扬,他们唱响一首首红歌,歌颂中国共产党,赞美伟大的祖国,表达了爱党、爱国的浓厚情感,更加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这是罗定市妇儿工委组织该市妇联、黎少镇在田心村党建文化广场开展“学党史 润童心 当先锋”庆祝建党100周年“少年儿童心向党”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时的一个情景,也是我市各地各单位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以党史学习教育为载体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加速度”的一个缩影。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云浮市各地各单位充分挖掘、用活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资源教材,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高位部署、高位推进,以“讲”开路、以“干”当头、以“创”着力、以“融”传播等举措,打造精品党史课、道德模范宣讲、志愿服务、童心向党等系列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课开在群众“家门口”,切实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让党史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

转换形式学党史

用实际行动弘扬道德风尚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云浮市各地各单位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把传统“说教式”宣讲变成互动式、参与式的宣讲,以群众喜闻乐见、生动鲜活的方式,用本土语言讲好本土革命故事,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耳入脑更入心。

云安区富林镇把党史课开在高二村委旧址,曾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的67岁老战士陈金连为高二村村民讲述了自己参加战争时的亲身经历,以及战友们的感人故事。“在战场上,我和战友们都做到:轻伤不下火线,重伤不哭,宁可前进半步死,决不后退一步生!”陈金连慷慨激昂地说。“听了老战士的革命故事,我更深刻体会到老一辈为革命事业所作的付出与贡献,我们要学习他们那无私奉献的精神,好好学习,争取学有所成,以后为社会作贡献。”高二小学学生黄欣怡说。

郁南县主办的“我为群众办实事”第一届郁南县道德模范事迹分享会,现场播放了10位道德模范先进事迹的视频短片,讲述他们对工作及生活的感悟,充分展现了工作之美、道德之美、教育之美等积极向上的良好风貌。现场并就他们的感人先进事迹进行了交流,他们用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感情,诠释了道德模范的内涵,展现了爱岗敬业、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等精神。10位道德模范在细微处守初心,平凡中担使命,不同的岗位、不同的故事,都传递着温暖和力量。

丰富载体学党史

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扎实落地

我市充分利用红色资源、“两新”组织,灵活运用线上、线下各种载体,丰富党史学习方式,使得党史学习教育更具针对性、有效性。结合“两新”组织经营范围、组织优势、技术专长等,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由“两新”组织就近对接周边村居,组织职工主动认领,深入农村、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扎实落地,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体现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如云安惠民村镇银行党支部组织25名党员及团员青年员工,深入社区送服务,通过现场派发、面对面讲解,向居民宣传防金融诈骗知识,着力保障群众财产安全。民营企业云浮市御华茧丝绸有限公司党支部建设蚕桑基地280亩,带动周边1300多农户发展种桑养蚕产业,切实带动农户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团市委组织团员青年、志愿服务队伍到云城区前锋镇帮助农户挖掘马铃薯,并通过线上直播带货、线下认购的方式,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销售马铃薯3万多斤,切实解了农户的燃眉之急。

云浮市健康医药产业园联合党支部开展“夜读党史”主题党日活动,并组织员工集中观看革命历史题材影片,在学习党史的同时,丰富园区员工的文体生活。同时,云城区在腰古镇水东村党群议事园举办“学党史,明事理——书记讲党课”主题活动,鲜活的党史故事、亲切的乡音俚语、延伸到党员群众“家门口”的学习教育阵地,助推党史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让新时代文明在身边生根发芽。

开展“童心向党”学党史

播撒新时代文明种子

我市各地各部门不断创新,以优秀剧目展演、红色经典诵读、党史知识问答等方式,持续广泛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推动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在青少年群体中播撒新时代文明种子。

“无论走多远,都不要忘记来时的路。”5月11日上午,云硫小学的操场上,学生们手举小红旗,在老师的带领下,一起诵读红色经典诗歌《党啊!亲爱的党!》,深情表达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礼赞和祝福。

市邓发小学党支部、学校少工委举办“学党史,感党恩,争做党史知识小达人”党史知识竞赛,进一步加深学子们对党史的学习和了解,增强少先队员们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的情感。

云浮市第三小学在学校党支部的引领下,以“国旗下讲话”为契机,开展“童心向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我向党旗敬个礼”仪式,以实际行动进一步强化少先队员们爱党爱国意识。

新兴县图书馆与新城镇中心小学联合举办“童心向党 党的故事我来讲”书香飘万家全民阅读推广红色经典故事分享会,让学生们在红色文化的熏陶中成长,将红色基因代代薪火相传。

郁南县青少年宫组织学员走进红色教育基地桂圩镇龙岗村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童心‘筝’向党”——学党史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暨古筝表演活动,大力弘扬革命传统和红色文化、国学(国乐)传统文化,引导青少年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我市始终以“初生牛犊”的朝气与活力,全面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以党史学习教育为载体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加速度”,努力营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浓厚氛围,倾力打造践行新思想、传扬新风尚的主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