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广东云浮:广泛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推动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1-05-19 10:53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云浮文明网

根据中央和省、市文明办部署要求,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的“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的重要指示精神,教育引导我市青少年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近期,云浮市各地各部门不断创新形式,以优秀剧目展演、红色经典诵读、党史知识问答等方式,持续广泛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推动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红色经典传基因

——“如果 不是那一面高举的红旗 怎会有今天 壮丽锦绣的山河”

——“如果 不是那一点燎原的星火 怎会有今天 幸福安康的生活”


“无论走多远,都不要忘记来时的路。”5月11日上午,云浮市云硫小学的操场上,学生们手举小红旗,在老师的带领下,一起诵读红色经典诗歌《党啊!亲爱的党!》,深情表达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即将来临时的礼赞和祝福,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好学奋进的精神力量。

在深情朗诵中,云硫小学“童心向党·红色经典诵读”系列活动启动,活动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学生阅读红色经典书籍,朗读红色经典诗歌,表达“祝福党的生日、赞美幸福生活”的美好心声,培育“心向党、跟党走”的高尚情感和远大志向,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

争做党史知识小达人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引导少先队员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日前,云浮市邓发小学党支部、学校少工委举办“学党史,感党恩,争做党史知识小达人”党史知识竞赛。

据了解,本次比赛分为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等环节。主要考察少先队员们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内容的掌握情况。竞赛题目内容丰富、涵盖广泛,从南湖红船到八一枪声,从井冈号角到长征壮歌,从抗战烽火到建国大业,从改革开放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比赛现场,各参赛队伍争先恐后,互不相让,队员们踊跃答题,现场气氛紧张热烈,比赛过程高潮迭起。

活动以知识竞赛为载体,创新了学习教育方式,激发了队员们的党史学习热情,让队员们更深入地学习党史,了解党的光辉历程,增强爱党、爱国情感。比赛分为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等环节,主要考察队员们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内容的掌握情况。

通过此次党史知识竞赛,进一步加深了学子们对党史的学习和了解,增强了队员们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的情感。同时,在校园进一步营造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浓厚氛围,激发了队员们奋发进取、砥砺前行的信念!

我向党旗敬个礼

为不断增强师生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近日,云浮市第三小学在学校党支部的引领下以国旗下讲话为契机,开展“童心向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我向党旗敬个礼”仪式,以实际行动进一步强化队员们爱党爱国意识。

少先队大队辅导员老师向全体师生现场讲授党旗的含义,介绍党的光辉历史,并勉励队员们在党的关怀下好好学习,做新时代的追梦人。随后,全体少先队员面向党旗行队礼,高声呼号,许下“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的庄严承诺,表达了“听党话、知党恩、跟党走”的坚定决心。

队会课上,学校各中队相继开展了“我向党旗敬个礼”活动,中队辅导员带领队员们重温党史,帮助队员们了解党旗、国旗和队旗的含义,呼吁队员们要热爱中国共产党,始终跟党走,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师生们面向党旗,庄严肃立、抬头挺胸、目光坚定、满怀敬意,绽放出党的儿女特有的笑颜。

此次活动,通过质朴庄严的仪式,引导少年儿童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深深地植根于市三小全体队员的心里,引导他们在成长路上不忘初心,筑梦起航,力争早日成为共产主义接班人,为党旗增光,以实际行动为党的100周年献礼。

共唱红歌颂党恩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近日,云安区教育局联合富林中学举办“党在我心中 红歌献给党”大合唱比赛,同学们共唱红歌颂党恩、礼赞百年华诞。

比赛中,《歌唱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闪闪的红星》......一首首耳熟能详的红色金曲响彻整个校园,同学们通过嘹亮的歌声表达了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之情。

据介绍,为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校园、扎根校园,自今年三月份以来,云安区各校根据实际,陆续开展了国旗下的讲话、“红色故事我来讲”“红色经典大家读”“党在我心中”主题征文、演讲等活动,进一步激发全区青少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党的故事我来讲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近日,新兴县图书馆与新城镇中心小学联合举办了“童心向党 党的故事我来讲"书香飘万家全民阅读推广红色经典故事分享会。


在活动上,少年儿童和家长们踊跃分享了《红日》、《闪闪的红星》、《小英雄雨来》、《丰碑》等经典的红色故事。精彩的故事深深感动了在场的观众,活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本次活动,不仅激发了少年儿童们的阅读兴趣,培养了良好的阅读习惯,让他们在红色文化的熏陶中成长,将红色基因代代薪火相传。

童心“筝”向党

近日,郁南县青少年宫组织学员走进红色教育基地桂圩镇龙岗村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童心‘筝’向党”——学党史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暨古筝表演活动,加强爱党爱国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弘扬革命传统和红色文化、国学(国乐)传统文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活动中,师生们参观了郁南(桂河)革命纪念馆,探访革命旧址,沿着村内道路追寻红色历史的点滴足迹,倾听讲解员讲述红色历史和革命英雄的光辉事迹,通过眼看、耳听、心思,亲身感受红色文化和革命精神,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学生们均被龙岗村深厚的红色文化所洗礼,表示要以革命先辈为榜样,学习传承龙岗革命精神,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参观后,古筝班的学员还在龙岗村千年古樟下的休闲广场进行千年传统国学(国乐)古筝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