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有意思!生动的气象科普原来可以这样——罗定市气象局2024年3·23世界气象日系列活动综述
发布日期:2024-03-26 17:30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云浮文明网
今年是第64个世界气象日,主题是“气候行动最前线”。围绕这一主题,罗定市气象局加强组织策划,强化与各部门互动,推出了一系列的特色科普纪念活动。

3月21日晚,一场以“气候行动最前线 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文艺晚会在罗定市气象局举行,揭开了2024年气象科普宣传活动的序幕。

气象来“搭台” 群众来“唱戏”




图为:活动晚会现场 李文霖摄影

图为:罗定市气象局干部职工自编自演的《气象灾害防御》顺口溜 李文霖摄影


图为:晚会演员与小朋友进行互动,增加节目趣味性 李文霖摄影

今年,罗定市气象局打破以往传统科普宣传模式,立足气象科普宣传特色文化,在罗定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该局加强与市新时代实践中心联系,搭建表演舞台,诚邀社会各界文艺人才演出,进一步丰富节目内容和群众参与度,形成文艺汇演好戏连台,群众尽享文化盛宴,将世界气象日打造成科普知识宣传“黄金窗口”。该局职工还演唱《梨花又开放》和自编自演的顺口溜《气象灾害防御》等节目,穿插气象科普知识有奖问答环节,将气象知识融入晚会节目,以通俗易懂的方式普及气象知识,让市民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接受了科普教育。晚会现场摆放各类天气与自然灾害科普宣传牌,向观众发放气象科普宣传册、防御气象灾害科普册等宣传资料。

科普接地气 亲临其境更有温度



图为:气象科普志愿者向师生门讲解人工增雨工作原理 李文霖摄影

图为:邀请学生体验天气预报栏目主持人的工作场景 李文霖摄影


图为:气象科普志愿者向师生门讲解各类气象观测设备工作原理 李文霖摄影

在大众观念中,专业的气象学知识高深莫测,甚至有些晦涩难懂。如何消除人们对专业的偏见或疑惑?罗定市气象局选择“请进来”方式,拉近与公众的距离,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展开知识科普。3月22日,该局邀请了罗定市中等职业技术学院师生走进气象局,与预报人员进行了零距离接触,探索气象工作奥秘,学习气象知识。气象科普志愿者带领师生体验了一场形式新颖、生动活泼的气象科普盛宴。气象科学知识、灾害防范意识、自救互助能力由本人亲临其境感受,师生沉浸其中、不亦乐乎。而通过“小手拉大手”,这些知识也被传递到了千家万户。

科普大讲堂 让学习体验变成经验


图为:气象科普志愿者与图书馆联合开展气象科普大讲堂 李文霖摄影

图为:气象科普志愿者与小朋友互动 李文霖摄影

“云里面到底是什么样的?”“天为什么会下雨?”孩子总对新鲜和未知感到好奇。3月23日,该局还联合市图书馆,携手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气候最前线”科普大讲堂活动。气象科普志愿者以妙趣横生的比喻给同学们介绍了世界气象日的科普意义和气象科普的重要性,并向学生们细致的解释天气预报过程,整场活动最为吸引人的环节莫过于气象科普知识问答,充分显现了学生们对气象知识的浓厚兴趣,激发了他们探索气象世界的热情。学生家长在活动之后称赞“让学习体验变成经验,这种体验式教学很好!”

他们说,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我们还将贯彻‘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理念,进一步激发气象科普知识宣传在推进乡村振兴上的保障作用,共同推动‘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该局主要负责人蒋前鸿说。“未来让更多本地的‘气象科普作品’飞入寻常百姓家,带领着气象科普、气象科技、气象服务下到田间地头、走进千家万户。”该局气象服务与应用气象工程林高斌说。

图为:罗定市气象局工作人员到田间地头介绍农业天气预报  梁炳林摄影

气象科普之路任重道远,但对气象工作人员而言,因为热爱,所以对科普的坚持也不会停止。为提升服务的精准性,该局以节为媒,未来气象科普宣传活动将采取“按需点单”的方式,增加更多气象元素节目,积极配合罗定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清单,针对全市各中小学校、机关单位,各乡镇社区征集群众意见后“点单”,共同营造科学、文明、健康的时代新风尚。(来源丨罗定市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