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文明实践阵地风采展播⑦ |罗定市问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风采
发布日期:2024-02-21 08:42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云浮文明网

近年来,罗定市牢牢把握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以“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为主题,不断深化拓展罗定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驿站、基地)建设。本期让我们走进罗定市问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授 旗

罗定市新时代文明实践问道志愿服务队



罗定市问道文艺创作工作室毗邻泷江河文塔段,建筑面积500多平方米。自2019年起,由创始人琪琪带领文化团队逐步改造成为集公益阅读、艺术交流、表演、茶艺一体的文化阵地。2022年,该阵地成为罗定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并组建罗定市新时代文明实践问道志愿服务队,以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己任,问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通过整合阵地资源、聚合志愿力量等方式,问道茶缘、问道LUCKY乐队、本地姜录音棚、猫大叔工作间先后落户,罗定新华书店爱心图书公益站、罗定市青年交流驿站等社团挂牌成立。

2023年3月,问道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化志愿惠民项目入选“青春云浮  善德之城”志愿服务项目。

问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成立以来,问道文艺轻骑兵志愿团队持续开展走基层文化惠民志愿活动12场;“文明罗定 书香同行”读书分享会20场;非遗剪纸、艺术插花、茶艺等5场;敬老护幼活动3场。志愿者们不断创作接地气的文艺作品,通过走基层送文化等方式,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文明城市的创建成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用活阵地  志愿惠民

一直以来,罗定市问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致力拓宽志愿服务内容,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吸引周边群众走进来参与活动、汲取新的知识、接受传统文化熏陶,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全面铺开注入源源不断的志愿力量。

1.书香满园--关爱未成年人

2023年3月,问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举办“文明罗定 善德泷州”——罗定市长岗坡红色文化读书分享会,拓宽和延伸了“青春云浮  善德之城”志愿项目在罗定落地生根并结出丰硕成果。


2023年6月,问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志愿者在问道工作室书吧举办“少年儿童心向党,花团锦簇庆‘六一’”活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宣讲,通过现场少年儿童共读《中国长岗坡连环画》+分享读后感,传承红色文化。现场还开展了艺术小食花篮手工制作,进一步提升少年儿童的动手能力和思维能力,增加亲子互动乐趣。


2.传统文化  非遗传承

在传统节日,问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都会组织开展传统文化活动,如: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福盘制作;关爱女生,貌美如花约3.8”公益花艺活动;“弘扬传统文化  提升艺术修养”免费公益硬笔书法体验大课堂;我们的节日•中秋“明月千里寄相思  花好月圆照万家”——非遗传统月饼   手工灯笼制作活动。“强国复兴有我”问道国庆音乐会&诗朗诵活动;我们的节日--春节 道德春联进社区惠民活动。

开展“浓情中秋 魅力非遗”--剪纸文化体验活动。


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节“且将新火试新茶”--茶文化的保护与传承知识讲座活动。


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万水千山“粽”是情 传统包粽活动。


青春激扬  活力问道

逢节庆假日,问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都会积极营造浓厚的传统节日文化氛围,组织志愿服务小团队,搭建流动小舞台,排练精练节目,表演形式轻松活泼、灵活,直面和迅速把音乐、舞蹈、小品、粤曲、快板等文艺节目送到最基层群众眼前,共享新时代文化成果。

2023年4月,问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组织志愿者在罗定市人民广场开展文艺演出。


2023年6月,问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组织志愿者在黎少榃濮村开展“罗荔香  志愿红”--问道乐队演出专场活动,与现场群众一起感受黎少镇荔枝丰收大卖的喜悦、品味梁家庄园办学路的书香,踏着“千年古邑、醉美罗荔”的时光隧道,享受荔枝丰收喜悦带来的乡村振兴、产业致富、文化惠民大餐。


2023年6月,问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组织志愿者参加罗定市首届青年乡村音乐节文艺志愿乐队演出活动,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的力量,以音乐赋能助力乡村振兴、文化惠民。


2023年7月,问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问道LUCKY乐队携“青春云浮  善德之城”志愿服务项目红色文艺轻骑兵惠民演出走进黎少榃濮村,参加“穿越烽火 乐韵飞扬”--2023年罗定市乡村音乐会,志愿者们用他们对音乐的热爱和情怀,与现场群众一起燃点夏日激情,展现奉献青春艺术的志愿红。

罗定市问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充分发挥了文艺“以文育人、以文化人”的作用,科学整合阵地、壮大志愿力量开展志愿服务常态化、多样化,紧跟时代脉搏,不断深化志愿服务项目形式和载体,通过“请进来”(引导群众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走出去”(志愿服务“走街串巷”、“驻广场扎公园”“下基层进社区”等),及时迅速有效传播优秀的文化文艺作品,让群众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享受文化大餐,共同在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和认同感。以文化滋养文明,问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迸发出来的文艺志愿力量,已成为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在罗定落地生根并结出丰硕成果的小露珠,终将串珠成链、遍地开花。(源丨文明罗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