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云浮新兴县:点亮“微心愿”,探索老旧小区“楼长制”
发布日期:2024-01-25 16:56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云浮文明网

新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于2018年11月挂牌成立,是广东省第一批建设试点。目前,全县共建起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212个,实现县镇村三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并探索打造起“一体一圈一带一群”新时代文明实践“新兴模式”。

近年来,云浮市新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聚焦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探索“点亮微心愿”等志愿服务,以多样化、强互动、重实效的活动内容服务全县人民群众,在一场场接地气、有温度的惠民活动中,打造文明实践品牌项目。


新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点亮困难群众“微心愿”

开发点单平台助“圆梦”

快过年了,新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人员李延君在繁忙的工作中还惦记着,当地困难群众的“微心愿”有没有落实到位。不然她心里不踏实。

“点亮新兴微心愿”是新兴县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李延君记得,2020年12月,新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配合相关部门工作,对全县的困境儿童、留守儿童、残疾儿童数量展开了一次摸查。“我们派人实地走访,了解到全县仍有600多个困境儿童,他们背后的家庭也面临诸多困难。”摸查后,实践中心组织了爱心队伍伸出了援手,但李延君却一直牵挂在心头——文明实践中心有没有可能创造一种志愿服务方式,让帮助困难群众成为常态?

2021年初,“点亮新兴微心愿” 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诞生了。

除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一起参与进来的还有新兴县团委、县文明办以及县民政部门等多个机关单位,一些志愿组织和爱心企业听闻后也投身进来。他们挨家挨户地敲开了困难群众的门,收集一个个“微心愿”。

心愿虽小,却关乎群众冷暖。文明实践中心把一个个“微心愿”当成要紧事,为此还开发了个小程序点单平台。群众有需求,文明实践中心“接单”,组织实地走访和核查后,“微心愿”就会直接派给爱心志愿者或服务队,由他们来点亮心愿。完成后还要“评单”,绝不马虎。

“针对老人家中电路老化、安全隐患等问题,中心会安排懂电路的志愿者上门协助整改;对于仍在使用柴火热水的生活家庭,中心会寻求爱心组织提供热水器并安装,改善他们的居住环境。”一个个具体而微的“微心愿”被点亮了,爱心在微心愿的“点单、派单、接单、评单”中接力传递。

据了解,近年来,新兴县开展“点亮新兴微心愿”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得到了全县广大干部职工、广大爱心企业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目前共有16100人次参与捐款,共筹善款421481元,在全县实现帮扶困难群众及其家庭的微心愿210个和“六一”儿童主题微心愿689个。


“微心愿”圆梦志愿者为困难群众送上心愿物资

李延君表示,“微心愿”项目通过精准的需求调研、广泛的社区参与、多渠道的资源整合,以及长期的关怀和支持,有效地提升了困难群众的生活条件和生活质量,展现了新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社区服务和民生关怀方面的显著成效。

眼下春节将至,文明实践中心年底的一项工作,就是做好“微心愿”回访工作。“‘微心愿’不仅要解决短期需求,更致力于提供系统性的帮助。”李延君说,这也是为什么一到春节、儿童节等重要节日,中心都会组织爱心志愿者和志愿服务队对“微心愿”长期关注和帮扶的困难群众展开回访的原因。

探索老旧小区“楼长制”

推动社区居民自治

2023年6月,新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牵头在新城镇城西社区上较场小区开展“爱在上较场 楼长有约”志愿服务主题日活动。现场设有文艺表演、义剪义诊、互动问答游戏等,整个小区人头攒动,一下变得热闹非凡。

这种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如今已形成常态,每月均在小区举办,深受居民群众喜爱与认可。


新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上较场小区开展活动

据了解,新兴县新城镇城西社区上较场小区是个老旧小区,长期缺乏专业物业和业委会管理,长者、独居老人居住占比较高,一直以来都处于开放式小区状态。随着小区硬件设施的老化,缺少组织和管理导致的负面影响越来越显著,小区治理面临诸多挑战。为有效应对硬件设施老化、社区管理缺失等问题,新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进行了深入调研,决定在小区创新实施“楼长制”社区志愿组织模式。

“我们积极培育和发展‘楼长制’社区志愿组织,通过建立多方联动机制,激发居民主动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李延君表示,在上较场小区发展“楼长制”的计划,得到了小区业主的积极响应和参与。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还有退休老党员主动请缨,牵头协调小区内部长者互助、停车协调和邻里纠纷等事务,他的付出与努力得到了小区居民的高度认可,为小区的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如今,小区不仅整体氛围更加融洽,文明实践活动也愈发丰富多彩。广大业主主动报名参加各类文艺表演活动,为社区增添了无限生机与活力。

上较场小区作为新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关注基层民生、推动社区治理方面的一个生动实践,已经成为探索“楼长+志愿服务”机制的生动缩影,为解决老旧小区管理难题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李延君表示,目前新城镇有老旧小区10个,上较场小区作为其中之一,经验十分宝贵,但不同的老旧小区,在地理条件、居民构成、硬件设施等方面依然存在差异,在推广过程中,应因地制宜,充分考虑这些因素,确保“楼长制”的有效实施。李延君相信,在新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居民能够成为社区治理的积极参与者,更会成为推动社区和谐发展的重要力量。(源丨南方都市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