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文明实践阵地风采展播② | 云城区前锋镇罗坪村常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简介
发布日期:2024-01-25 10:10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云浮文明网

云城区前锋镇罗坪村委常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围绕“14536”新时代文明实践层级布局体系,构建了“党建引领+文明实践”服务架构,在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服务室等公共服务阵地和设施的基础上,融合流动党员、退役军人和高层次引进人才力量,打造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红色教育”线下图书阅览区、先锋志愿服务岗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功能场室,下设志愿服务队1支,共50名志愿者,2023年至今已开展各类志愿活动20余场,受益群众达250多人次。

李勤贤同志作为罗坪村党总支书记、妇联主席,党的二十大代表,曾获2022年“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广东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她充分发挥常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的阵地优势,利用实践点的宣讲室多次为辖区妇女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村中妇女收看“高质量发展 巾帼奋斗正当时”故事会等,让党的好声音直达辖区妇女群众。今年5月份,她充分利用常朗自然村的环境优势,在常朗小学组织开展了一场“移风易俗家风小故事分享会”,和村中的妇女群众坐在板凳上促膝而谈,推动形成村中“移风易俗”浓厚氛围,促进形成良好民风家风,常朗村也成为了云城区移风易俗示范村之一。


▲花卉种植大棚(图片来源云浮日报)

同时,罗坪村探索推行了“以企带村、村企互哺、共建共促”的村企共建模式,引进本地龙头农企,共同发展发财树、花卉等特色产业,推行“村党组织+公司(基地)+党员+农户”的模式,盘活土地约400亩,建成花卉加工大棚4万多平方米,带动周边群众3000多户转型种植发财树,有效解决了农村留守妇女务工问题。


图片来源云浮日报

近年来,常朗村致力提升乡村人居环境,打造美丽宜居乡村,提高乡风文明,以实践点宣讲室、常朗小学、好人广场、树荫讲桌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长廊等场所为载体,延伸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宣传触角,因地制宜地开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五大目标任务,灵活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落文化、村规民约、族规家训、风俗礼仪等文化元素,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入挖掘当地名人名事,讲好村内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焕发乡风文明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