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云浮: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发布日期:2023-10-17 10:31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云浮文明网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要部署,是农业强国的应有之义。近两年来,云浮因地制宜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力推进和美乡村建设,打造出一批基础设施完善又保留乡味乡韵的宜居宜业新型农村社区,不断增强当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深秋时节,记者来到位于云城区云城街道土门村委朱屋村,这里依山傍田,风光秀丽,沿着干净蜿蜒的村道缓缓向前,犹如走进了世外桃源,几个村民正在小广场上闲聊。

去年退休回来养老的朱伯说:“村道硬化了、装了路灯,还建了广场,环境越来越好,这里自改建成广场后,大家都爱聚到这儿乘凉聊天。”

曾经的朱屋村是一个脏乱差的后进村,拆除农村违章建筑,改造农房墙体立面,更新乡村公共空间……朱屋村开启“变美”之路后,如今,凭借诗意田园风光和浓郁乡村风情,已成为当地有名的“网红”打卡点。


土门村党群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梁其明说:“以前这里是猪舍、牛栏,后来‘三清三拆’建了广场、菜园、停车场,现在朱屋村算得上是精品村,旧的瓦房全部建了民宿。”

进入村中,可以看到石壁上刻着“诗意田园、欢乐土门”几个彩色大字,鳞次栉比、干净整洁的民居,村落间阡陌相通,门前地面明净泛光;房子的墙壁统一装饰,与青山绿水交相呼应,熠熠生辉,无不映射着当地百姓的幸福生活和淳朴民风。

“为了让更多村民参与村容村貌维护,我们在村微信群里不定时提醒,在村民接送孩子的时候宣传动员,网格长、志愿者定期巡看,及时上报清理。如今,村民的环境卫生意识变强了。”土门朱屋村村长朱水泉说。

截至2023年6月底,全市共有7387个自然村基本达到干净整洁村以上标准,完成率97.54%;全市自然村集中供水覆盖率达到100%;自然村垃圾收集点已全部建成;全市高质量规划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带、美丽乡村精品带、美丽乡村风貌带共47条,线路总长度938公里,总投资27.59亿元,“三带”建设经过63个镇(街),覆盖全市70%以上的行政村(社区),形成“镇镇有带、带带相连、串带成环”的格局。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相关政策,支持乡村逐步建立起现代生活条件。从生态宜居到治理有效、从产业兴旺到乡村振兴,朱屋村不断更新升级。通过加大土地流转招商力度,朱屋村打造草莓种植基地40亩,从而带动油茶、发财树等特色产业发展,努力打造集体验农业、农家乐、民宿为一体的观光旅游村,带动80多名村民就业,群众年人均收入增加7000多元。

农村美不美,关系到百姓的“幸福值”,也是乡村振兴的“试金石”。在接下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中,云浮将持续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兼顾“里子”和“面子”。按照中央、省、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的有关部署,以“千村示范,万村整治”为导向,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抓手,以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农房管控、乡村风貌提升、长效管护机制为重点,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同时大力发展优势产业、促进产业融合,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吸引人、留住人,把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农村,让农民心里更美。(源丨云浮发布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