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新兴的这条村,有着国家级荣誉的“明星村”!
发布日期:2023-09-14 10:33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云浮文明网

广东省云浮市新兴县簕竹镇良洞村

荣获

“全国文明村镇”

“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国家森林乡村”

“全国创建无邪教示范村”等荣誉

是新兴县名副其实“明星村


良洞村以文明村镇创建为总抓手

抓发展、惠民生、促文明

大力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形成文明和谐、繁荣兴盛

精神焕发的农村新气象

今天我们一起走进良洞村

感受它的“颜值”与“文明内涵”魅力


良洞村位于云浮市新兴县簕竹镇东部,总面积9.2平方公里,下辖5条自然村,10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190人,村党支部共有45名党员。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约93万元,农民人均收入约3万元。良洞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云浮样板乃至广东样板为目标,持续推行“一引三带”(党组织引领、“头雁”带领、班子带头、党员带动)的党建模式,以共同缔造为抓手,以“两带五片区”为规划,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先后荣获了“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国家森林乡村”“全国创建无邪教示范村”“广东省五个好党支部”“广东省宜居示范村庄”“广东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龙头引领

找准“兴村富民”发力点

良洞村依托毗邻温氏集团发展地的优势,发展农牧产业,村中有5家温氏下属企业,年总产值约8亿元,每个村民小组集体经济平均年收入5万元以上,村中近50%的群众服务于温氏。2022年,该村在镇党委统筹驻镇帮镇扶村资金1000万元发展产业的契机下,通过“镇企共建”“村村联建”模式,以土地流转方式与温氏股份合作建设良洞云秋“政企村共建”养殖小区,30年的合作期将为全镇村集体收入增加约2500万元,实现联农带农富农。


2023年,良洞村党支部持续将“良洞山塘洞高效养殖小区工程建设”作为村“书记项目”,推动“公司+农户”养殖模式向“公司+基地+农户”合作模式转型,进一步激发集体经济发展新动能。良洞村同时把良洞精品村、良洞文化馆以及良洞生态园等融为一体,探索文化展示、科普教育、农耕种养、果蔬采摘一体化的乡村体验游。

共同缔造

找准“乡村治理”聚力点

良洞村着力构建“五共”的社会治理格局,顺利完成总投资1500多万元的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工程项目,建成东驿站等39个项目;村内建成成党建文化园、东轩书院、村史馆、党校分教点等学习教育阵地,让党员群众在生活、休闲之余接受潜移默化的党校教育。


良洞村被定为云浮市党建引领“多网合一”试点村,结合党群积分制建立“党建+网格+积分”的治理模式,全村共划分1个中网格、10个小网格,配套运行“一网四单”机制,探索“一套体系、一抓到底”的党建引领网格治理新格局。同时,村党支部引导各类组织在家乡建设中积极建言献策、捐资捐物,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撑和财物保障,不断将群团组织的红色力量聚向党组织,村内热心人士捐款200万元成立了绍祺基金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底蕴深厚

找准“乡村韵味”着力点

为了让常年在外务工的年轻人多了解村的发展历史,增强他们对家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良洞村建设起一座村史馆,展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让我们广大干部和群众传承红色基因,时刻铭记党的伟大光辉给我们带来今日的安稳富足。除了村史馆,良洞村仍保存有20多间明清时期的建筑,村中文化活动除历史悠久的舞火龙活动外,还有节日运动会、老人粤乐社等,紧密地把9个姓氏的良洞人团结在一起,充分展现了良洞人勤劳务实、团结包容、崇善厚德的传统精神。


良洞村保存完好的明清时期的建筑群。

良洞村保存完好的明清时期的建筑群。

(来源:新兴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