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中国报道网 | 绘“百千万工程”画卷!云浮市郁南县桂圩镇龙岗村首届乡村旅游文化周精彩纷呈
发布日期:2024-01-08 18:10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云浮文明网

在百年墟市、桂河之畔,品一品郁南市井烟火气;漫步于桂圩龙岗千年古樟下,感受美丽乡村的画意风情。元旦假期的第一天,云浮市郁南县用一场好吃好玩好回味的文旅盛宴“刷屏”朋友圈。

12月30日,郁南县推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系列活动——桂圩龙岗田园综合体首届乡村旅游文化周暨美食嘉年华在郁南县桂圩镇龙岗自然村启幕。活动将篝火露营、烟花汇演、音乐会和烟火市集等流行休闲方式融入郁南桂圩特色景区品牌营销之中,打造了集美食、玩乐为一体的多元化乡村农旅体验。

(通讯员供图)

本次活动是桂圩镇以节兴旅、以节聚势,推动文旅产业成为桂圩镇朝阳产业的一大举措,旨在深入贯彻实施“百千万工程”,发挥郁南革命老区的特色优势,承托粤港澳大湾区市民出行需求,推动城市资源向县乡辐射,带动桂圩镇文旅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道路。

聚焦“百千万”,政校企合作助振兴

金狮采青、水袖飞舞,活动开幕式上好戏连台。一曲《绿色家园》展开了一幅郁南县桂圩镇的美丽乡村画卷。近年来,郁南县桂圩镇有序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依托“古色、红色、绿色”三色资源,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加快实现桂圩镇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郁南县多个项目落地投产,呈现一产做优、二产做大、三产做旺的良好局面。”郁南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春海介绍道,“今年,我们以25.2亿元成功出让了桂圩镇元珠矿区,冲旺岭矿区项目动工在即,充分说明郁南县前景光明、潜力无限。”据悉,2023年,郁南“一镇十村”入选了省“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镇、村队列,桂圩镇桂圩村即在列。

载得梧桐引凤来。为借助高校、企业在人才、科技、资金等方面的优势,加速社会各界力量向“三农”领域汇集,现场还开展百校联百县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校地实践基地暨“广东工业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千企帮千镇、万企兴万村”捐赠仪式。最美家乡水,最亲故乡人,郁南全县共12家爱心企业或个人现场捐赠35万元。

桂圩镇优秀乡贤、中山市天祺织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灿辉表示:“露营是朝阳产业,这几年,我将产品生产、技术搬到郁南县,利用本地劳动力优势打造更高的产品性价比,也为带动家乡劳动就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古樟树下墨韵飘香,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提按顿挫书写乡村新面貌。如今,桂圩镇乡村更美了,旅游打卡的人更多了,村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趁圩赶集郁南特产“土”出圈

“有美食,有风光,有历史,有故事!郁南桂圩让我们不虚此行!”露营爱好者黄先生从广州驱车两个小时赶来,精彩的活动、热闹的集市让他直呼“想再多呆两天”!

作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郁南全县共15个镇带来了琳琅满目的特色农产品,桂片、茶油、笋干、荔枝蜜、无核黄皮、佛手制品……游客朋友“一站式”吃遍郁南,体验了特色鲜明的区域美食文化。

“这个桂花梨特别甜。”“无核黄皮果汁味道够正!”“不愧是桂圩,一方水土养出一方道地南药!”……

据悉,桂圩因桂成圩,肉桂种植历史悠久、加工基础良好,自古便是两广肉桂贸易和出口的集散地。目前,桂圩镇共有肉桂种植户8000多户,种植面积达10多万亩,年开采桂皮7000多吨,桂枝、桂片近40000吨,肉桂产业年总产值近2.6亿元。

桂圩镇党委书记黄素芬介绍:“桂圩镇已成立大小肉桂收购点27个,肉桂销售、加工厂13家,未来,拟打造‘一馆两园三基地’,全力探索发展肉桂全产业链条。”随着产业聚集、人才汇聚,不仅能盘活肉桂产业经济整盘棋,还能为乡村振兴再添强力引擎。

以“红”为题,描绘文旅产业新画卷

桂河畔,1200年历史的“天下第一樟”见证了桂圩历史沧桑。郁南桂圩,不仅是商墟重埠,还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深厚红色基因的英雄之城。这里是郁南县“四一八”武装起义策源地,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革命老区镇之一。

“今天参观了很多景点,孩子对桂圩红色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很有教育意义!”借着活动契机,吴女士夫妇俩带着孩子开启了一次红色研学之旅。

近年来,桂圩镇充分运用“红色、古色、绿色”三色资源,创建了桂圩村“全国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龙岗田园综合体3A旅游景区,打造了郁南县北部示范带红色文旅精品路线和郁南县“西关甜乡”乡村振兴示范带。

据统计,通过擦亮“红色文旅 桂美桂圩”的“金名片”,桂圩吸引了周边省市县50多万人次前来参观学习,获评“广东旅游和文化特色村”“广东十大魅力古树乡村”等称号。

据了解,本次文化周活动内容涵盖开幕式、星空露营篝火狂欢趴、农贸集市、摄影展、书法挥毫、趣味拓展、红色研学、汉服体验、烧烤野餐等11个子版块活动,部分活动将持续至1月5日,一起到郁南桂圩狂欢畅玩“森”呼吸吧!(来源:中国报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