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云浮市教育局开展2024年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春季开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4-02-21 08:53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云浮文明网

日前,云浮市教育局发出春季开学指引,各地中小学积极有序做好开学工作。为及时疏导开学之后师生、家长可能出现不适应的状况和负面情绪,进一步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为新学期的学习生活积极赋能,2024年2月17日晚上19:30,云浮市教育局开展了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春季开学第一课,邀请了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博士后研究员、香港中文大学心理学博士李维佳老师,为全市广大师生、家长上了一堂生动的心理健康课。云浮市教育局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张育川出席活动。

李维佳博士结合她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以《更乐天·更友善·在一起》为主题,从巧“收心”喜迎新学期、建立稳定且健康的自我概念、把每一天都过得“阳光灿烂”等方面引导学生做好心理调适,积极倾听和关爱自己,学会自我肯定,发掘自己的闪光点,塑造稳健的内在自我,告别依附型自我价值,拥抱积极情绪,调节负面情绪,以健康乐观的心态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投入新学期的学习与生活。



课后强调,学生在重返校园后的一小段时间里,可能出现失眠、疲惫、食欲不佳、上课走神、情绪烦闷等症状,心理学上称之为“开学综合症”,属于正常现象,无须过分紧张,可多与同学、老师、家长交流获得支持与建议,通过积极的自我暗示、适度的运动、参加集体活动等积极健康的方式调适负面情绪,塑造积极心态。如果负面情绪长时间得不到缓解,应主动寻求班主任、心理老师的帮助。家长需要放平心态,对孩子学习状态的回归不可操之过急,让孩子的身心有一个调整的过渡期,逐步适应新学期的学习生活;同时积极关注孩子,耐心倾听孩子的心声,尊重孩子的想法,理解并接纳孩子的情绪,给予支持与帮助,引导孩子积极投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老师们要以身作则,率先“收心”,情绪饱满,给学生作榜样,用积极情绪影响学生,带领学生告别“开学综合症”。同时要精心备课,通过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幽默风趣的语言、张弛有度的教学节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爱学、乐学。学校要将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积极开展学生喜闻乐见且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帮助学生感受校园生活的美好,积极适应并投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本次心理健康课以网络视频直播形式举行,吸引了全市60万余名师生、家长在线聆听。(源丨云浮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