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 云安区富林镇开展心理辅导专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3-11-30 19:59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云浮文明网

近日,云安区富林镇社工站、佛山市麦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携手心寻岛项目心理咨询师在富林镇中心小学开展为期3天的未成年人团体心理辅导专题活动,以提升未成年人自我认知、自我情绪管理能力,促使未成年人形成健康的心理素质。


活动中,心理咨询师以热身互动游戏“大雨小雨”引入心理健康课程,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通过情绪调适主题成效测评卡、OH卡牌故事会、情绪墙等形式,让学生们对情绪的感知能力、内在需求、有效表达方式、应对消极情绪和积极情绪的方法等方面认识自我,引导学生正确处理情绪的方法和减压技巧,促进学生们积极面对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惑和挑战。

课后,心理咨询师还为教师们上了心理辅导技能培训课,通过校园中的典型案例讲解如何区分正强化、负强化、正惩罚、负惩罚以及正确使用奖励与惩罚等方面知识,进一步掌握科学奖惩学生的方式方法,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和行为。此外,心理咨询师还结合专业知识和丰富的经验为学生们开展心理辅导,帮助学生剖析自我,找到自我疗愈的答案,解决心理上的困难,使大家学会独自面对生活的难题时该怎么处理自己的情绪,激励自己走出困境去实现人生价值。

“听完这节课,真的是受益匪浅!如果想要达到自己预期的效果,就要明确是触摸上限还是守住底线,才能知道奖励和惩罚哪个更有效,这对今后的学生管理帮助非常大!”现场听课的老师纷纷表示。

据了解,此次活动共分为6期,每期不同的课程主题,循序渐进地开展,促使学生形成积极的自我意识、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稳定的情绪状态、有效地自我调控的能力,积极地应对各种生活和学习的挫折与挑战,让学生全方位地从心理学的角度认识自我、改变自我。




源丨《云浮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