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法治宣传教育|法治进校园 护航青少年
发布日期:2023-09-11 10:07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云浮文明网

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高青少年明辨是非和自我保护能力,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营造良好的校园法治环境,有效提升青少年法律素养,9月4下午,云城区人民检察院、团区委和高峰街道办事处联合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走进云城区高峰冯强学校,为师生们讲解了精彩纷呈的“开学第一课”。


“什么是校园欺凌?”“上网刷视频需要注意什么?”“遭遇网络诈骗和校园欺凌该怎么办?”活动中,谢检察长与同学们互动问答,从学生日常生活实际出发,选取了未成年人保护、电信诈骗、网络暴力等主题,以案释法,普法于情,用生动形象的语言,与学生们分享了网络安全与预防校园欺凌的相关法律知识。谢检察长还结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列举发生在校园里、青少年身边的一些生动鲜活、触目惊心的青少年犯罪案例,以案释法,以法论事,告诫同学们必须引以为戒,增强法治观念,提高法律意识,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和加强自我防范。同时,呼吁学生在面对不法行为时,要拿起法律的武器,寻求家庭、学校、社会、政府、司法机关的保护。自身也要做到遵纪守法,“以法为镜”,防止自己成为校园欺凌、网络暴力的加害者、助虐者, 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不时传来阵阵掌声。


活动中,志愿者还向现场的同学们发放普法教育宣传手册,向他们强调校园欺凌的行为和危害,鼓励同学们大胆对欺凌行为说“不”,坚决维护自身和他人权益,同筑文明和谐的美丽校园。

下一步,团区委将针对青少年法治教育新需求,探索丰富多样的普法宣传形式,进一步提升青少年法律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切实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来源:文明云城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