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王爱:爱民惩恶 守护一方安宁
发布日期:2022-07-13 10:00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文明云浮

云浮市公安局云安分局网警大队大队长王爱,从警10年来,正如他的名字一般,他关心、爱护群众,坚守办案一线,严打各类犯罪,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中、摆在首位,是全国公安机关的爱民模范。

王爱先当兵后从警,先后在云浮市公安局云安分局的派出所、刑侦、专案组、网警等多个岗位工作过。作为一名党员,不论在任何岗位,他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爱民惩恶,守护一方安宁。

2017年12月的一天,云安区石城镇高潭村委一名三岁小孩走失,时任石城派出所教导员的王爱,带着民警辅警连续24小时不眠不休,翻山越岭,最终在深山密林中找到走失孩童。对于侵犯群众利益的犯罪分子,他深恶痛绝,先后牵头侦破了辖区农村发生的强行撬门入室系列盗窃案件、系列盗窃家禽案、云安首宗百年文物被盗窃案,参与侦破网络电信诈骗等案件10多宗。

“虽然被盗的家禽不是贵重物品,但这些都是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有些农户辛辛苦苦养的准备过年的鸡都被偷了,我觉得破了这些小案,才能真正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王爱说。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王爱勇挑重担,带领专案组埋头苦干、攻坚克难,深挖线索和幕后。成功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恶势力团伙3个。他牵头负责侦破的“12.12”套路贷案件,是云浮市第一宗套路贷专案。整整半年,他带领专案组转战全国10多个省市,千里追击犯罪分子。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77人,逮捕犯罪嫌疑人69人,移送起诉64人,扣押车辆70余台,扣押、冻结涉案资金250多万。

云浮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王爱始终能够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他政治觉悟好、政治站位高、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工作上认真负责、担当作为、率先垂范。在他的带领下,网警大队更加团结,更加有战斗力。

从警以来,王爱始终坚守侦查办案一线,和家人聚少离多,先后参与侦办上百起刑事案件,抓捕犯罪嫌疑人100多名。家人一直默默给予理解与支持。“他平时都比较忙、比较累,压力也比较大,刚开始的时候我会问他这么辛苦为什么要做警察,他说这份工作让他想去帮助别人的心愿得以实现,所以他觉得帮这个社会办了事,做了贡献,他觉得很开心,家事都是为他工作让路,他也喜欢这份事业,这样我们也都支持。”

2011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至今,王爱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2次,受到嘉奖4次,曾获得云浮市公安局云安分局“优秀共产党员”、云浮市公安局“最美基层民警”、云浮市公安局“五四青年标兵”荣誉称号。今年5月,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

王爱表示,“我也只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今年6月13日上午,市委领导接见了我们,我将以领导的接见为动力,更加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履行好新时代使命任务,为平安云浮、法治云浮建设再立新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云浮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