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因为这位扶贫干部,都杨镇降面村变得更美了!
发布日期:2019-02-22 10:29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云浮日报

“沿着西江一路往西,群山连绵不绝,穿过无数条不知名的乡道,‘大洞水库’几个大字赫然在目,静静的水面上笼罩着薄烟,刚从云雾中挣扎出来的朝阳喷发出红晕……”这是市税务局扶贫驻村干部邓水强第一天到对口帮扶的云安区都杨镇降面村报到时写的驻村日志,也是他对降面村最初的印象。



邓水强告诉记者,2016年,精准扶贫开局之年,他独自一人被单位派往都杨镇降面村参加驻村工作。“脚上粘有了多少泥土,心中便沉淀了多少真情。”这是邓水强发自肺腑的感慨。



让邓水强记忆犹新的是,2017年,降面村的饮水工程建设得到上级重视,在他看来这理应是一桩好事,但却遭到了当地村民的无理谩骂。“当我想要放弃的时候,找到了村主任,他正在拿着地图比划着什么,没等我开口,他便跟我说‘走,明天上山!’”邓水强回忆说。



紧接着的好几天,村主任和他一起上山规划取水点,进村入户讲述他们所有工作的初衷、最新的扶贫政策以及建设饮水工程的意义。让他感到欣慰的是,最终村民们愿意敞开心扉,奉献自己的一分力量。



“网上有一句话非常火:‘如果有一天,你发现日子过得特别艰难,那也许是这次的收获特别巨大。’”邓水强说,群众在哪里,他们便在哪里。



在扶贫工作中,村主任教他学会了蹲下身子,讲给群众听,领着群众做,以群众身边的小事作为切入点,化文件语为家乡话,讲小故事引大道理。这样做,工作顺利开展的同时又潜移默化地影响了群众,让民风更加淳朴。



“假如我当时选择放弃这项工程,又岂能欣赏到一次充满降面传统风俗的通水仪式,舔舐甘甜清澈的山泉水,感受降面人的热情好客?”他笑着说。



今年1月,在篆刻“大洞水库”几个大字的坡下,该村又一精准扶贫项目落成,8名贫困孤寡老人入住“美好生活公寓”,“美好生活公寓”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红砖白字相辉映,像是降面人红红的脸上灿烂的笑容。


《我的爸爸叫扶贫》纪录片

请在WIFI下观看



来源:云安电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