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喜迎二十大丨云浮: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发布日期:2022-10-08 17:00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云浮文明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党的十八大以来,云浮市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扎实推进健康云浮建设,医疗卫生特别是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一早,65岁的叶阿姨按约来到云城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一年一次常规性的免费体检。早在2018年,她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了家庭医生健康礼包,每年均可免费享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定的体检项目。


叶阿姨:“体检都是免费的,今天做了高血压、抽血、B超检查,我很满意,医务人员态度也非常好、很认真。”


陈艳云:“我们每年提供一次血常规、肝功肾、血脂血糖的常规服务,通过体检如果新发现患者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甚至高尿酸,我们都会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全科医生去进行健康教育。”

像叶阿姨这样年满65岁及以上老年人目前云浮有21.15万人,他们中的56.84%都签约了家庭医生。而这都得益于云浮从源头上建设和完善了市、县、镇三级的健康医疗业务专网,实现全市健康医疗业务一张网,在全市的社区卫生院、中心镇卫生院全面开展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林梓晴:“长住在云城区辖区内半年以上的居民,都可以到我们这里签约家庭医生,一年可以享受免费体检,建立一个终身健康档案。在体检过程中,发现有其它的疾病我们可以及时提供药物支持或者治疗,未达到的医疗水平可以帮助转诊。”

家庭医生团队医护人员每年还进村入户上门为村里困难户、低保户、孤寡老人、行动不方便的老人提供免费健康体检、寻医问药等健康服务,让他们在家就能享受到诊疗服务和健康教育。

近年来,云浮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全面实施疾病预防、精神卫生、妇幼保健“三大补短板工程”,大力支持县级医院、镇卫生院升级改造,全力支持市人民医院创建“广东省高水平医院”。2021年5月,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与云浮市人民医院签订了高水平医院跨区域联动“一对一”帮扶协议,帮扶项目涵盖医疗、教学、科研、人才、管理、党建等六个方面共30项内容。

云浮还推动诊疗技术和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把优质医疗资源延伸到山区群众身边,带动全市整体医疗服务能力提升,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需求。前段时间,家在云城区腰古镇的张女士,因为患了甲状舌管囊肿病,在腰古镇中心卫生院做了切除手术,住了7天院就康复出院了。

在用好帮扶政策的同时,云浮还十分注重医疗卫生高端人才的引进,十三五期间,引进基层医疗卫生特殊紧缺人才1106人。今年1月份毕业于澳门大学生物医药系的宫俊博士就是最近云浮市人民医院引进的高学历、高素质人才之一。

云浮市人民医院医学博士宫俊:“因为我的爱人在这里,我也很喜欢这里的自然环境,人文气息。在这里生活、工作都很舒服,于是我就放弃广州工作,来到这里,就想在这里稳定地发展下去。”

据了解,截止2021年,云浮市共有各类医疗卫生机构1396个,床位由2012年的6425个增加至2021年的11795个,医疗卫生机构技术人员由2012年的9277人增加至15813人,全市县域内住院率91.4%,排在全省第2位,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目前,居民15分钟以内到达最近医疗点比例超过87%,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