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专访云浮市委书记卢荣春: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美丽云浮
发布日期:2022-02-16 09:54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南方日报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回望2021年,这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载入史册的一年,也是广东改革发展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12.4万亿元、同比增长8%,迈出“十四五”开局关键一步。

展望2022年,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也将于今年召开,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尽管面对更趋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广东奋进新征程的优势仍在、信心仍在、底气仍在。

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惟有接续奋斗、埋头苦干,才能把广东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掷地有声。

对于各地市来说,怎样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新的赶考路上开好局?且来听听广东各地市委书记如何起笔答题。

广东省人大代表、云浮市委书记卢荣春

《南方》杂志全媒体记者丨温柔

通讯员丨许德斌

“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中国人造石之都”“中国民间文化(石雕)艺术之乡”……云浮,坐落于西江边上的美丽明珠城市,它的身上有着诸多享誉全国的名片。

回望2021年,云浮市经济发展收获新成绩、产业集聚激发新动能、城乡融合呈现新亮点、生态建设形成新优势、民生保障取得新进步、党的建设展现新气象。数据显示,2021年云浮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1%,增速排名全省第12位,经济社会基本面持续向上向好。

“今后五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建设高质量发展美丽云浮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立足云浮市情,按照‘美丽云浮’一张蓝图绘到底,实现跨越式发展。”广东省人大代表、云浮市委书记卢荣春在接受《南方》杂志采访时表示,要在打造粤北生态发展新高地、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美丽云浮中进一步锚定目标定位,全力打造高站位对标的“擎旗先锋”、高质量发展的“活力新城”、高颜值生态的“西江明珠”、高品质宜居的“魅力石都”、高效能治理的“和美家园”、高水平联通的“东融示范”。

力争5年实现5个指标“翻一番”

《南方》杂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结合发展目标,云浮奋进新征程的优势和底气来自哪里?

卢荣春:在总书记、党中央的擎旗领航下,过去的一年,云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锚定“打造粤北生态发展新高地、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美丽云浮”目标定位,团结一心、奋勇拼搏,全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1%,增速排名全省第12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4.2%,增速排名全省第6位,经济社会基本面持续向上向好。

云浮地处北部生态发展区,毗邻粤港澳大湾区,紧连沿海经济带,具备人文、生态、区位、自然资源“四大优势”,拥有禅文化、硫化工、西江水、石材产业、温氏集团、南药产业等“六张名片”,是生态发展区中有着充分腾飞基础的城市。前不久结束的云浮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要力争通过5年的努力,实现财政收入、农林牧渔产值、规上工业总量等5个指标“翻一番”,人均生产总值进入全省“上半区”,在发展质量上进入大湾区“第一方阵”,吹响了新征程再出发的冲锋号角。

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信心满满、底气十足。云浮将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抢抓战略机遇、锚定发展目标,坚定不移实施“东融湾区”策略,一体谋划推进园区经济、镇域经济、资源经济,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意识,以“人一我十、人十我百”的拼劲闯劲,大胆解放思想、坚持守正创新,接续奋斗、勇毅前行,在新的赶考路上勇创新业绩、开创新局面。

紧扣园区经济、镇域经济、资源经济“三大抓手”

《南方》杂志:云浮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打造粤北生态发展新高地、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美丽云浮。在迈向现代化建设新的赶考之路上,云浮将怎样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卢荣春:云浮将紧扣园区经济、镇域经济、资源经济“三大抓手”,统筹兼顾长、中、短期,聚焦解决当前云浮经济社会发展问题,打好“组合拳”,不断激发云浮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力争2022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00亿元大关。

大力发展园区经济,促进县域经济提质增效。对接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规划布局一批省级产业园”政策导向,云浮将立足实际布局发展金属智造、信创产业、氢能源、生物医药、现代农业、文旅产业、现代物流、石材、硫化工、清洁能源等“十大园区产业”,大力推动园区经济扩容提质。瞄准打造金属智造、绿色建材、现代农业等百亿级乃至千亿级产业集群,继续招引和培育一批“链主企业”,全面推动企业集聚、园区集约、产业集群,挺起云浮高质量发展的产业脊梁。

大力发展镇域经济,全面引领城乡一体融合。坚持以镇域支撑县域、带动乡村,着力构建“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一县一园、跨园集群”镇域产业体系,打造一批全省一流的生态产业基地。依托“2+15”现代农业产业园,大力推动畜禽、南药、稻米、水果等特色优势农业“接二连三”发展。全力支持有条件的镇(街)规划建设产业集聚区,创新用好“点状供地”模式,布局发展一批高新特精企业。

大力发展资源经济,全面夯实经济发展底盘。聚焦“推动资源资产价值化”破题开局,加快推进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全力以赴打好“两山”转化攻坚战。加快推进抽水蓄能、热电联产、风能水能等自然资源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创建大湾区绿色能源基地。统筹推进林下经济、土地资源等“立体式”资源经济体系,全面夯实发展底盘。

探索有云浮特色的高质量发展路径

《南方》杂志:促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云浮如何加快推动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卢荣春:破解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赋予我们的重大历史使命。我们将坚持把园区经济、镇域经济、资源经济统筹起来,紧扣“两高、两宜、两富”攻坚突破,以镇带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积极探索走出一条具有云浮特色、城乡一体融合的高质量发展路径。

聚焦“高质高效”攻坚突破,全面推进三产融合新发展。乡村振兴,产业必须先行。云浮将全面建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主阵地”,建强精深加工、冷链仓储、流通销售等产业链条,不断提升产业园区经济规模和产业实力。围绕全省唯一一个拥有2个国家级、15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独特优势,统筹布局优质粮食、健康禽畜、特色南药等主导产业的生产、加工、流通、旅游、文化、研发、服务、示范等功能板块,加快推动形成一二三产融合的现代农业发展格局。依托温氏集团等现有链主企业,积极招引上游生产型企业、中游深加工型企业、下游供应链企业,全面建强产业链、拉伸价值链,力争在大湾区农业产业链供应链中提升“云浮分量”。充分发挥云浮现代农业、中医药产业等特色优势,灵活运用“公司+农户”等经营模式,不断提高经营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水平,重点培育一批南药、无核黄皮、花卉、肉鸡、生猪等全国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全力打造一批全省一流的生态产业基地,积极牵引推动云浮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

聚焦“宜居宜业”攻坚突破,构建镇村同建同治同美新路径。突出抓重点、补短板、拓优势,梯次推进镇村融合发展,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全面推动镇村同建同治同美,不断提升乡村“颜值气质”。纵深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加快创建省级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县、示范镇、示范村,着力打造一批美丽乡村风貌带、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带与乡村振兴示范带。充分发挥云浮“共同缔造”的特色优势,全面铺开农村党建“整镇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镇创建行动,深入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全市域推广“1+1+N”智慧治理网格,全面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聚焦“富裕富足”攻坚突破,全面探索“联农带农”新模式。我们将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持用好驻镇帮镇扶村这个大平台和省驻镇帮镇扶村每年每村2000万元资金,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千方百计增加镇级收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有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巩固农村基层政权。大力推动创新创业,探索“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闲置功能用房再利用”“乡村存量建设用地再挖潜”等模式,积极引进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大力培育高素质农民,吸引外出青年返乡创业就业、农村农民就地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