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市级文明单位 | 美丽西江畔的守望者——云浮海事局志愿服务队
发布日期:2022-09-08 09:58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云浮文明网

云浮,因水而兴,因水而美,母亲河西江贯穿全境。在西江畔,云浮海事局“云海先锋”志愿服务队以“让航行更安全 让西江更清洁”为主题,常态化开展护河志愿服务,守护着235公里西江水域碧波万顷。
一支队伍,20余年守护碧水蓝天


2000年6月,云浮海事局成立“云海先锋”志愿服务队。云浮海事局将“志愿红”与“海事蓝”相结合,不断壮大志愿者队伍,规范做好志愿者招募、登记注册、服务记录、关系转接、褒奖激励等工作,现有注册志愿者69名,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站点1个,为常态化开展护河志愿服务奠定基础。

20余年来,“云海先锋”志愿服务队围绕水资源保护、水安全保障、水污染防治等主要任务,将巡江护河与海事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为打造安全、通畅、绿色、高效的西江航运大通道提供了安全保障。常态化开展护河志愿服务,打造了“净滩行动”“水上安全知识进校园”“美丽乡村志愿行”“中国航海日”等特色护河志愿服务品牌,动员社会力量加入到爱河护江的行列,营造全社会爱河护江的浓厚氛围。
一节课堂,14年来普及护河环保知识


2009年,云浮海事局成立“水上安全知识进校园”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14年来,志愿服务队已将水上安全、爱河护江知识送进30余所中小学,惠及数万名师生,充分发挥了“教会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作用。2021年9月,云浮海事局水上安全知识进校园志愿服务项目荣获云浮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为了打通爱河护江知识普及的最后一公里,志愿服务队组织了“水上知识进渔村、进社区、进家庭、进船舶、进企业”系列活动,把课堂搬进学生家门口、深入田间地头,全方位、多角度宣传爱河护江知识教育,引导群众积极投身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志愿服务队精心制作宣传展板、编写宣传画册,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水上知识,让大家“听得懂、学得会、记得牢”,讲演结合、寓教于乐的形式深受群众好评。 

一个节日,打造护河环保夏令营

每年的7月11日,是中国航海日。为了科普爱河护江知识,营造全民治水、护水、爱水氛围,云浮海事局组织开展中国航海日暨护河环保夏令营活动,通过“参观工作场所,体验海事氛围”“科普护河知识,传播航海文化”“登船巡航西江,一起乘风破浪”等环节,开展形式多样的夏令营活动。志愿服务队通过有奖问答、现场体验等寓教于乐的方式普及爱河护江知识,让广大青少年积极投身到青春护河行动的实践中来,争当绿色理念的传播者、生态文明的捍卫者、环境保护的践行者。
二十余载,“云海先锋”青年志愿者们始终志若不移,坚定理想信念,坚持身着一抹“海事蓝”穿梭于江川之畔,服务于人民群众之间,根植于云浮“鱼花节”的特色文化土壤,以青春之我,描绘海事人青春之蓝图,向建团百年致敬,以新的青年姿态,砥砺奋进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