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护苗齐行动 青春不“毒”行 | 云浮市公安局致力打造关爱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
发布日期:2023-12-20 11:00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云浮文明网

近年来,云浮市公安局根据省、市关于关爱未成年工作的工作要求,牵头联动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市民政局、市文广旅体等禁毒委成员单位,以禁毒宣传教育“六进”为抓手,通过开展“护苗齐行动,青春不‘毒’行”系列禁毒预防宣教活动,强化未成年重点人员管控干预,完善各项机制保障,让孩子的青春成长旅途远离毒品,全力打造“护苗齐行动,青春不‘毒’行”关爱未成年人工作品牌,努力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

充分发挥禁毒预防宣教作用

一是以聚焦青少年群体为重点对象,以新型毒品危害性为重点宣传内容,开展进校园禁毒宣传活动32560场次。二是把毒品预防教育列入重要教学内容。全市212间小学、105间中学,每年安排4课时毒品预防教育专题课程,将禁毒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三是充分发挥禁毒预防教育示范学校的作用,全市创建省级示范学校150所、创建市级示范学校291所,以学校落实“八个一”为载体,提高禁毒宣传教育的效果。四是充分利用新媒体发布禁毒宣传知识。每周利用微信、抖音等新型禁毒预防宣教平台,开辟线上禁毒宣传活动科普宣传内容,发布各类新媒体推送禁毒信息3500多条,借助新媒体平台引导青少年认识毒品危害。


强化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名师工作室品牌项目建设

以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名师工作室为平台,通过名师示范引领、打造全市禁毒名师58名。充分利用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名师工作室的师资团队,积极邀请名师开展“名师宣讲”活动,创新打造出的“禁毒+反诈”“红色禁毒”等精品课堂,广泛开展“传承红色精神 筑牢禁毒防线”的“红色禁毒”主题宣教活动,近三年以来,禁毒名师团队开展规模性校园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活动300多场次,全面提升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成效。


加强对未成年重点人员管控干预

一是完善未成年人禁毒预防宣教工作机制。充分发动家庭、学校、村居、社团的参与,重点加强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小孩、外来务工未成年子女、进城务工青少年的教育帮扶,培养青少年正确“三观”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及兴趣爱好,帮助未成年人构建健康良好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确保其能正确、自觉地远离毒品。二是完善重点青少年个案帮教机制。由教育局牵头梳理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小孩等重点青少年群体,由学生所在学校联动派出所、司法、妇联、团委等部门形成帮教工作小组,开展家访、上门普法等个案帮教325人次,及时掌握重点青少年的动态,进行心理教育辅导,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早干预矫正,防范和消除吸毒问题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