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赏诗词之美!云浮市第四届小学生诗歌节启动啦
发布日期:2021-01-14 09:24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云浮文明网

12月29日,在书声琅琅,冬韵留香的校园里,由市委宣传部作为支持单位,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云浮日报社、云浮市作家协会主办的云浮市第四届小学生诗歌节启动仪式暨名家诗歌赏析会,在云浮市第二小学启动。名家诗人、师生齐聚一堂,共享诗歌文化盛宴。

“是不是太阳公公,不小心碰翻了蓝墨水瓶?于是蓝天被染成了蓝色,白云弟弟拿来橡皮来帮忙。”在本届诗歌节首场“名家诗歌赏析会”活动现场,一个个稚嫩清脆的声音朗诵着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广东省小诗人培训中心主任溢腾带来的诗歌赏析读本。赏析中,溢腾边与学生鉴赏儿童诗歌,边与学生互动,气氛愉悦活泼。溢腾认为,诗是想象的芽,诗是情感的花,诗是智慧的果……他以“诗意的方向 幸福的童年”为主题,从儿童诗的创作方法、创作思维、创作手法等方面,引导学生们找到创作的灵感与方向,让爱好诗歌创作的学生们懂诗、爱诗、写诗,掌握更多的诗歌创作方法,进一步激发小学生诗歌创作能力的动力,创作出更多富有美感、想象、感动和让人惊喜的优秀诗歌作品。

本次活动还为《云浮小学生诗歌选》举行首发式,向5名少先队员代表赠送该书。据了解,首发的《云浮小学生诗歌选》,由云浮市作家协会主编的我市首本由正规出版社正式出版的小学生诗歌作品集,共收录了从云浮市第一届、第二届小学生诗歌节暨诗歌创作大赛中精选出来的149首诗歌作品。这些作品独具代表性,是近年来我市小学生诗歌创作水平不断提升的最佳见证物。

据了解,近年来,云浮市小学生诗歌节活动致力于积极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工程,着力于提升小学生文学诗歌素养和教育。历年活动中,包括小学生诗歌大赛、名家讲座、诗歌赏析会、在《云浮日报》发表小学生诗歌、编辑出版优秀诗歌作品集等系列活动,通过独树一帜的诗教和美育活动,引导小学生享受、感悟、追求诗歌的“真善美”内涵,推动了我市小学生诗歌教育的蓬勃发展,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和喜爱。此外,活动前期,云浮日报社已向全市在校小学生征集“云浮市第四届小学生诗歌创作大赛”作品,共收到全市1300多名“小诗人”的作品,接下来相关部门将抓紧评选工作,对获奖的学子进行表彰。


童趣自得 画中寻诗

儿童诗歌充满童趣、童真和童心,每一首都独一无二。在云浮市第二小学被称为“小诗人”的五年级10班学生陈汶妍,一个学期下来撰写了200多首诗歌,颇为惊人。为什么爱写诗?诗歌从何来?小汶妍告诉记者,日常生活中,她喜欢观察身边的景与物,随后便将其画下来,再在旁边写上诗句。“她的诗歌创作都是一气呵成的,而且是自学成才,回到学校再向老师请教。”对于小汶妍的创作能力,市二小教师卢云腾是赞不绝口。

“我爱画画,爱创作诗歌,无论是在玩还是在干别的事情,只要遇到新奇有趣的,我就将其以诗歌的形式表现出来。”小汶妍说,她爱看诗歌集,喜欢朗诵诗歌,目前能背诵的诗歌有数十首。“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热爱诗歌创作的小汶妍表示,她创作诗歌的步伐不会停歇,要不断探索身边的真善美,让自己在诗歌创作的路上越走越远。



各抒己见 

云浮市作协副主席李加宁:

以诗育心 以美启真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北宋政治家、文学家欧阳修认为修养品行从学习开始,学习以读书为根本。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离不开多种文化的熏陶和感染,所以今天这场有关诗歌的活动,不是可有可无的,而是必不可少、非常必要的。可以说,一首诗, 就是一个灵魂深处发出的乐音;一首诗,就是一种真善美的化身。诗歌体现出来的和谐美、意境美、情感美,是无与伦比的。今天举办的小学生诗歌节活动,正是诗歌教育“以诗育心、以美启真”内涵的体现。我们希望搭建起一个载体平台,让广大小学生了解诗歌的昨天、现在、未来,领悟汉语言文字之美。

云浮市第二小学校长谢林升:

以诗养德 硕果累累

每一个心灵都有一块田,诗歌可以在孩子纯美的心灵中播撒下追求诗意人生的种子,学校在孩子纯真的心田种下真挚的诗歌,这是孩子一生的珍贵财富。“不学诗,无以言”,我校以诗歌教育发展为办学特色,旨在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情趣,追求真善美的人生。“得诗歌者得语文,得语文者得天下”,我们市二小是广东省诗教示范学校,“以诗养德”是我们的办学特色,近10年的诗教耕耘硕果累累。

云浮市第二小学办公室主任、专职诗教老师卢云腾:

天真的儿童 天生的诗人

“天真的儿童,天生的诗人”, 因为他们有丰富的想象力和纯真的童心,在他们的脑海里,永远盛开着诗的花朵。作为首批“广东省诗歌教育示范学校”,我们市二小的语文教师是真正做到让诗歌教育进入课堂,有意识的引导、鼓励学生真实而自由地去表达、去创作,学生创作的诗歌作品具有丰富的想象力,情感真挚,许多优秀作品甚至“征服”了我们的老师。我们诗教的方法是多阅读、多积累、多练习、多模仿,在实践中找到写诗的感觉;学会多观察,在观察中思考,思考生活的哲理,融入真情实感;要想象与联想,大胆想象,写出与众不同的独特感受;语言要精练生动,减少喊口号式的句子,要写出真情实感。


来源:云浮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