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花式”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云浮少年演绎文明必修课
发布日期:2020-11-20 15:15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南方都市报

是人一生的必修课,从年少时期培养正确的价值取向,是一个人文明修身的重要基石。如何扣好这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11月18日下午,由中共云浮市委宣传部、云浮市创文办、云浮市教育局联合主办,南方都市报承办的2020年“文明云浮少年说”评选活动总决赛在云浮市广播电视台举行。12名云浮少年紧紧围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演讲主题,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和身边典型事例,阐述如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做社会文明的传承者。广东省人民政府原副总督学、广东省教育厅原主任督学、副巡视员,现广东教育督导学会会长陈健出席并进行点评,活动主办方和承办方各单位领导、云浮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领导及部分学校师生代表们参加了活动。

决赛现场最终评选出文明云浮少年说"金蕾奖"3名、"银蕾奖"9名、“网络人气奖”1名以及“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老师”、“入围奖”等多个奖项。

“文明云浮少年说”总决赛上,12名选手颁奖合照。

“文明云浮少年说”金蕾奖选手。

“文明云浮少年说”银蕾奖选手。

文明云浮少年说“优秀指导老师”获颁奖。

文明云浮少年说“优秀组织奖”。


少年们的人生“第一粒扣子”

“今年恰逢云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的冲刺年,凭借‘文明云浮少年说’活动机会,我们可以跟随全市中小学生的目光,一同去寻找和欣赏云浮的文明风景,倾听云浮少年讲述身边的文明故事。”在开场致辞中,南方都市报相关负责人高度评价“文明云浮少年说”系列演讲活动称,这不仅是对云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果的一次检验,更是让文明新风尚滋润了少年的心灵,让文明新风尚吹遍云浮这座“善德之城”的大街小巷。

从今年9月起,“文明云浮少年说”系列演讲活动历时两个多月举办了四场校园分享会,分别走进云城区、罗定市、新兴县、郁南县,12名优秀少年脱颖而出,终于迎来总决赛。

表演《新州鼓韵》

本次总决赛的演讲主题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可谓意义重大。早在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参观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就强调,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何为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云浮少年们对此有着不同的解读。

“白沙在涅,与之俱黑。要想我们人生的第一粒纽扣,我认为,寻找榜样,与榜样为伍。”来自新兴县第一中学的温越程认为,助人为乐是一种道德素养的榜样,也是人生最重要的“扣子”。在全市创文行动之中,助人为乐的现象无处不在,榜样的力量也无处不在。

她提到,有一次在新兴县天露山景区游玩时,一景区志愿者正帮助一位独自蹲坐在角落里咳嗽的老太太,周围的不少游客见状纷纷靠上前去,有的递上了纸巾、开水,有的帮着志愿者一起清理老太太的痰。“助人为乐,更多的是‘于细微之处见精神’。”

在罗定市连州镇中心小学的陈叶丹的眼里,妈妈言传身教的友善是自己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她说,因为考虑到那些摆摊卖农产品的农村老人无法使用智能手机进行微信收款,妈妈平时出门买菜都会特意带上现金和零钱,且从不与他们讨价还价。“我们可以做一个善良的、有爱心的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来温暖这个世界。”

罗定市连州中心小学的陈叶丹。

罗定市实验小学的李言邦,家中已是四代同堂。88岁的太婆健在,家族中已迁居广州、佛山的亲戚们总会经常驱车回来看望老人,哪怕只能吃一顿饭、聚上一会儿。“孝心无价,让爱回家。”自幼耳濡目染了这一家风,李言邦说,“孝”就是自己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对于少年们而言,“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各不相同,却都闪烁着德与善的光辉。

在云浮各界的通力合作下,“文明云浮”“善德之城”成了这座城市醒目的标签,也涌现出了许多极具力量的榜样,如独臂篮球少年张家诚、过马路不忘对让路司机鞠躬致谢的网红小女孩梁语桐、抗击新冠肺炎中的云浮“最美逆行者”周敬。全城传播的榜样效应,正帮助少年们找准并扣好人生中的“第一粒扣子”。


花式扣好“第一粒扣子”

在创文行动中,少年们纷纷投身其中。有的主动站上前,劝阻那些不文明行为,有的加入到了志愿者行列中,用小举动传播大文明……他们用实践证明,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的方式有很多。

郭德镔来自云浮市邓发纪念中学,从小就读过不少历史名著,《三国志》中的“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成为了他的处事之准。

前些年,郭德镔在游览北京故宫的过程中发现,尽管景区里明显立着拍照时“禁止开闪光灯”的警示牌,不少游客仍旧视若无睹。“我实在忍无可忍的,指着警示牌,转身对身后的阿姨喊了一声:‘请阿姨关掉闪光灯!’一时间阿姨脸红了,连声说抱歉,周围的人也被这一幕感染,不约而同地关掉了闪光灯。”面对不文明行为,郭德镔敢于挺身而出,维护景区秩序,那一刻的他油然而生出一股自豪感。

精神文明被云浮市黄冈中学新兴学校的苏静怡视为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今年秋季开学以来,苏静怡担任班级文明传播使者,负责为大家宣讲文明规范、记录文明事迹、组织进行社会文明实践等等。她坦言,尽管班级文明传播使者工作量不小,但最终的成果是将文明带入了学校,带进了课堂。“小举动也是大文明。”苏静怡说道。

云浮市黄冈中学新兴学校的苏静怡。

两年前,来自云安区华立中英文学校的林楚淼只有5岁。小小年纪的她就参与了云浮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者宣传进社区活动,由于表现积极,获得了“云浮市创建文明城市志愿者”称号。

今年疫情初期,林楚淼还积极参与了由云浮市团市委和青少年宫、云浮广播电视台开展的抗击疫情《以读攻毒,以声传爱》《同舟共济》《与爱同行》等一系列的公益宣传活动,用实际行动为抗疫加油鼓劲。

云安区华立中英文学校的林楚淼。

同样,今年7岁、来自云浮市恒大学校的林子煊也积极投身到各种公益活动中去,参与拍摄抗疫MV向抗疫英雄致敬、参加红十字会的捐赠活动献出自己的一点爱心、参加李燕杰杯演讲比赛号召节约粮食、在学校开展的中华经典诵读活动中浸润心灵……

云浮市恒大学校的林子煊。

林楚淼很是感慨,“这些活动教会了我一个道理:团结就是力量,祖国的繁荣昌盛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努力和无私奉献。”

孩子们扣好“第一粒扣子”的手,何尝不是父母们托起来的。林楚淼的成长与成绩,妈妈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我对孩子今天的表现很满意,特别为她感到骄傲。”舞台下,林楚淼的妈妈声音有些颤抖,孩子从幼儿园起学习朗诵与主持,自己也一直陪伴左右。“我和她都不容易,所以我很感谢她,能够和她一起成长、一起交流,她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也在学习,争做新时代文明人。”


让云浮文明之风温暖外来朋友

当天,随着最后一位选手演讲完毕,“文明云浮少年说”网络人气投票通道也正式关闭。数据显示,经过15天公开投票,网友们为心目中的优秀少年投出27021票,来自云安区华立中英文学校的林楚淼以最高票数14543票,斩获“网络人气奖”。

“网络人气奖”选手林楚淼(右)和她的小伙伴林子煊。

本次总决赛的舞台上,少年们的演讲有力地宣传了云浮的创文成果,并得到现场评委们的认可。

陈健点评称,“文明云浮少年说”活动展现了云浮这一先烈故土的精神面貌和时代风采,充满正能量,是云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弘扬社会文明风范的表现,从这一角度而言,此次演讲比赛相当成功。而从专业角度来看,演讲并非简单地讲道理,选手们要善于从自己身上或身边的故事中,演绎出要表达的主题与内容,今后可以进一步提升。

张志强对此也表示认同,他建议称,“少年说”应注重“说”,说什么、如何说。“选手们要紧扣主题,讲述真情实感,让外地的朋友都能感受到云浮是一座文明之城,一个崇德之地。”

回过头来,从“文明云浮少年说”报名之日至今,历时三个多月,云浮市197所中小学校积极响应,近千名学生携作品报名参赛,60名优秀少年通过遴选登上演讲比赛舞台。一时间,传播文明新风尚成为了少年群体中的学习热潮,这并非是偶然之举。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的基础工程,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是云浮筑牢城市文明根基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云浮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建设可谓“好戏连台”,水到渠成。

秉着“雨润花蕾助成长 立德树人造良才”的理念,以“润蕾工程”为品牌抓手和载体,扎实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各项工作;围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组织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雷锋志愿服务、“劳动美”社会实践、“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等一系列活动,推动道德教育日常化、生活化,以经常性实践促进良好习惯养成,扎实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和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长中心建设,深受家长和社会各界的点赞和好评,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注入新活力。

舞台的灯光熄灭了,文明之路的指示灯依旧长明,这些参赛的孩子们又会重新回到各自的校园,将文明的火种传递到更多少年的手中,讲好文明故事。

在陈叶丹看来,文明不止体现于外表之举,更体现在内心之中,从而内化于行。苏静怡深感荣幸,能参与此次活动,还能以班级文明传播使者的身份,继续传递舞台上收获的文明新风尚,“我希望积极践行和传播文明,为云浮建设全国文明城市贡献一份力量。”


附获奖名单:

一、文明云浮少年说“金蕾奖”3名

苏静怡 云浮市黄冈中学新兴学校 

林子煊 云浮市恒大学校 

陈叶丹 罗定市连州中心小学 


二、文明云浮少年说“银蕾奖”9名(排名不分先后)

郭德镔 云浮市邓发纪念中学 

陈洛仪 云浮市第一小学 

汪子辰 云浮市田家炳学校 

林楚淼 云安区华立中英文学校 

李敏华 云安区高村镇中心小学 

李言邦 罗定市实验小学 

温越程 新兴县第一中学 

练馨瑶 新兴县第一中学 

郭泽安 郁南县西江中学 


三、文明云浮少年说“网络人气奖”(1名)

林楚淼 云安区华立中英文学校 


四、文明云浮少年说“优秀组织奖”10名

罗定市实验小学

罗定中学

新兴县第一中学

新兴县翔顺实验学校

郁南县蔡朝焜纪念中学

云浮市邓发纪念中学

云浮市第一小学

云浮市田家炳学校

云浮市伊顿实验学校

云浮市云浮中学


五、文明云浮少年说“优秀指导老师”14名

选手姓名——指导老师

林子煊——袁漫珊

郭德镔——周婉钰、郝晶

陈洛仪——冯映梅

李言邦——郑雯霖、周军

陈叶丹——杜秋梅

练馨瑶——彭璐

温越程——郭静怡

苏静怡——杨甜

李敏华——黄丽清

林楚淼——陈丹

汪子辰——叶玉敏

郭泽安——郑月凤


六、获得入围奖的学生 48名

张家城 云浮市云安区高村镇中学

陈泳淇 云浮市云硫小学 

陈君浩 云浮市第一小学 

何宏宇 云浮市邓发纪念中学 

陈思君 云浮市伊顿实验学校 

彭子凌 云浮市伊顿实验学校 

张炜玟 云浮市邓发纪念中学 

韦沛宜 云浮市第一小学 

何嘉晔 云浮市云硫小学 

杜弋祺 云浮市田家炳学校 

林炫君 云浮市邓发小学 

莫善雯 云浮市伊顿实验学校 

黄思辰 罗定市实验小学 

蔡盛彬 罗定市实验小学

李敏 罗定市附城街中心小学

余嘉洛 罗定市附城街中心小学

李文彦 罗定市黎少镇中心小学

梁俊熙 罗定市实验小学

吴丹丹 云浮市田家炳学校

贾圆媛 云浮市第三中学

卢斯政 罗定市实验小学

张芸溪 云浮市第一小学

李卓颖 罗定第二小学

黄钰儿 罗定市罗城中心小学

杨易可 新兴县惠能小学

袁梓瑜 新兴县惠能小学

范馨月 新兴县实验小学

黎竞漪 新兴县翔顺实验学校

苏绮彤 新兴县翔顺实验学校

肖俊宇 新兴县新城镇州背小学

梁展鹏 新兴县第一中学

刘晓颖 新兴县翔顺实验学校

冯智键 广东省新兴中药学校

李诗琪 新兴县天堂镇中心小学

莫优 新兴县实验小学

崔惠敏 新兴县稔村镇初级中学

潘都悦 云安区华立中英文学校

刘婷 郁南县连滩中学

张文辉 郁南县平台镇初级中学

范斌桂 云安区白石镇中心小学

徐禾禾 郁南县都城镇梁锦枝小学

王文雪 云安区富林镇中学

潘俏言 云安区都杨镇杨柳中学

卢玥言 郁南县西江实验学校

李书丽 云安区镇安镇镇安中心小学

温建姿 云浮市邓发纪念中学

何浚毅 郁南县西江实验学校

覃楚岚 云浮市第一小学


七、获得入围奖的指导老师 51名

选手姓名——指导老师

张家城——黄柳红

陈泳淇——叶明欣

陈君浩——江秋玲

陈思君——张智博

韦沛宜——陈汉添

何嘉晔——陈伯敏

杜弋祺——罗金娣

林炫君——廖木娇、叶韵

黄思辰——王红梅

蔡盛彬——郑学海

李敏——李斯

余嘉洛——廖海燕、蓝嫦珍

李文彦——吴桂扬

梁俊熙——李淑仪

吴丹丹——赖静斯

贾圆媛——陈敏芝

卢斯政——沈淑仪

覃楚岚——陈军

张芸溪——陈金球

李卓颖——邹金凤、黎华

黄钰儿——唐莹、曾海花

杨易可——曹贞慧

范馨月——崔剑梅

黎竞漪——黄灵芝

苏绮彤——黎小惠

肖俊宇——梁小玲

梁展鹏——王宝锋

刘晓颖——黎昕

冯智键——董伟嘉

李诗琪——颜亮奔

莫优——叶杏梅

崔惠敏——李少燕

刘婷——林小霞

张文辉——何思念、周艺

范斌桂——赖海伦、 徐少霞、韦梦竹

徐禾禾——李丽君

王文雪——黄继基、黄秀丽

潘俏言——陈静文

卢玥言——郑华飞

李书丽——朱二妹

温建姿——尹健、陈亮

何浚毅——林秋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