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学习都在线,成长不断线!云浮线上教育覆盖率100%
发布日期:2020-03-17 09:52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云浮文明网

3月2日,云浮40多万中小学生同时开始线上学习。截至3月8日,云浮中小学线上学习有困难的学生9412人全部妥善解决,全市401103名中小学生一个不漏,实现了线上教育全覆盖。

科学部署,确保线上线下教学实质等效

2月初,云浮市教育局先后邀请中国移动云视讯、中国电信钉钉、广电网络等多种线上教育平台到云浮市教育局进行展示,结合山区电视网络覆盖面最广的实际,主要推荐使用电视网络开展线上教育。同时,充分调动市县两级教研员、学科带头人、名教师、骨干教师作用,共组织727名优秀教师录制课例1189个,审核后陆续上传,通过有线电视、云浮智慧云平台供全市师生点播。对录制的课例,按“谁开发、谁提供、谁负责”原则,分级进行审核把关,努力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实质等效。


△网课学习

2月28日,云浮市教育局印发《云浮市教育局关于做好线上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学校制定不少于一个月的线上教育计划,原则上每天每门学科课程安排在上午并不超一节,下午安排综合课程和专题教育;线上课程教师讲授(直播、录播)时间一般不超过20分钟,小学每天线上教育总时长原则上不超过2小时,初中高中原则上不超过3小时。高三、初三年级可按年度计划上新课,其他年级原则上在确保全员参与的前提下可授新课;返校后,小学阶段所有年级必须坚持“零起点”教学。大中专院校落实“一校一案”要求,按省要求组织线上教育。要求加强对学生作业进行批改和开展答疑辅导,不得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和上传学习视频,一、二年级不布置课后作业,其他年级原则上不得安排多于一小时的作业量。

在云浮技师学院,该校教务科在开课前研究了不同的网络教学平台,经过精心挑选,提出主要以“云班课”平台和微信群平台为主要实施网络教学平台,同时收集发布教学平台的操作方法,通过示范课的形式指导教师熟悉网络教学流程。


△云浮技师学院学生正在进行网上学习

云浮市中等专业学校,该校结合实际,通过网络、微信等途径与家长和学生保持联系,形成老师、家长、学生共同管理的方式。

上好“云端”思政课,扣好第一颗扣子

3月1日,“云开课”前一天,云浮市田家炳学校九年级级长邓展年结合防疫防控工作,面对全级400多名学生召开了一次户外网络直播防溺水安全教育主题班会。两天内,邓展年的视频已经收获了80多万个赞。

3月2日,“云开课”第一天,云浮各中小学举行了升国旗仪式,中小学生通过学校选择的教育平台、微信群等行注目礼,高唱国歌,举行升旗仪式。校长们通过网络直播,开展国旗下讲话,上了一堂不一样的思政课。叮嘱广大学生除了要做好自我防护措施,认真参加线上教育以外,还要学会感激战斗在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


△开课第一天线上升旗仪式

3月9日,“云开课”第二周,市中等专业学校千名师生通过微信公众号、学校教学网等渠道,共同收看学校党委书记题为《与国同行战“疫”必胜,坚定信念不负青春》的“书记思政课”。


△市中等专业学校学生收看“书记思政课”

把疫情防控内容作为思政课的“活教材”,讲授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云浮各学校推进思政课从“云端”入“心间”,让疫情期间的思政课“入脑”更“入心”。

不漏一人,线上教育覆盖率100%

各地各校在深入开展调查摸底工作,了解学生线上教育软硬件实际情况后,制定了“一人一策”托底方案,通过电话、广播、音频教学、送教上门等方式开展学习指导,争取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腰古镇中心小学进行家访

3月2日前,“粤课堂”已传输到所有电视终端。此外,广东省教育基金会也为云浮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684名(云城60名,云安136名,罗定289名,新兴72名,郁南127名)普通高中三年级和初中三年级学生提供一台平板电脑,用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学习。由政府购置电脑、平板等222台提供给困难学生,由学校向困难学生提供电脑、平板或手机303台,由社区、居(村)委会等为困难家庭学生提供电视机、电脑等53台,企业或社会团体为困难学生捐赠电脑、平板等282台。


△电视终端网课学习

以云城区腰古镇芙蓉分教点为例,该校在开展线上教育前,已对全校学生进行摸底,把学生分成“人手一机(电视、电脑或手机)”“不能人手一机”以及“无机学习”三类。有机学习的学生依照学校的课程总表依时学习;家长不能满足孩子人手一机的,学生轮流补学(回放);完全无机学习的学生,学校安排同村同级学生结伴、结对学习。


△芙蓉分教点的孩子们结对学习

网上开课后,各地各校继续跟进困难学生学习工作。畅通家校沟通渠道,通过电话、微信、QQ 群等渠道与家长、学生保持密切沟通,加强对线上学习网络设备缺乏、家庭困难学生电话家访,跟踪学情。根据开学当天发现的存在问题,不断改进方式方法,及时制定应对措施,想方设法让每个孩子的学习都“在线”,让每个孩子的成长不断线。

截至3月8日,云浮中小学线上学习有困难的学生9412人全部妥善解决,全市401103名中小学生一个不漏,实现了线上教育全覆盖。

来源:云浮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