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广东2023年精神文明建设成绩亮眼,为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发布日期:2024-02-07 09:35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云浮文明网

不久前,“榜样的力量·做新时代文明人”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好人盛典在广州举办。盛典通过纪录片、音诗画、歌舞展演等艺术形式,生动展现发生在全省各地的凡人善举、先进事迹、榜样故事,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这是2023年广东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生动缩影。

“榜样的力量·做新时代文明人”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好人盛典在广州举办。

不仅如此,过去一年,创新举办每个季度的“广东好人”发布活动;推动265个全国和省级文明单位与177个文明实践中心结对,推动13986个省、市、县级文明单位与文明实践所(站)结对;创新实施农村精神文明创建五大行动,高标准选树、高集聚培育样板村1065个……

广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精神,高擎精神之炬,奋力写好广东精神文明建设的答卷,为广东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立德树人、弘扬新风

文明培育实现新突破

“荔枝妈妈”林常珍投身于乡村振兴大产业,快递小哥朱周胜见义勇为斗劫匪,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主任卢宇彤助力中国“超算”领跑全球……

“榜样的力量·做新时代文明人”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好人盛典在广州举办。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2023年,广东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评选为抓手,持续做好“中国好人”“广东好人”推荐评选。同时,着力推进好人馆、好人街、好人村、好人公园、好人长廊建设,编辑出版《德润南粤》等书籍及一批典型报告文学,创作《榜样的力量》等歌曲,提升好人传播力、影响力。还做大做强广东省关爱好人基金,现已筹款资金800多万元,支助困难好人400多人次。

“如同建筑是现实世界承载美学的空间一样,网络空间同样需要承载美、传播美。”在2023广东网络文明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对网络文明建设的一番见解,获得现场热烈的掌声。

2023广东网络文明大会主论坛举行,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受邀作主题演讲。南方日报记者 张冠军 实习生 刘丞 摄

过去一年,广东有声有色开展文明培育系列活动,其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网络文明建设全过程,开展 “南粤十大好网民”故事评选等活动,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取得丰硕成果。

广东还大力实施“礼在广东”道德实践工程,办好“做新时代文明人”主题演讲比赛、“讲村史展村史传村史”多彩乡村实践活动、网络文明宣传季系列活动、广东乡村歌手大赛、“我们的节日”等系列主题活动。开展“文明与法”宣传普及,深入实施《广东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并推动20个地级以上市完成文明行为条例立法,会同省市两级人大开展全覆盖执法检查。

服务基层、提质扩面

文明实践取得新成效

“2024年,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在湛江市开展基层理论宣讲不少于30场次,推动党的创新理论传入千家万户。”湛江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1月底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湛江市各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对共建,将推动提升基层理论宣传普及水平和队伍水平,打通理论武装“最后一公里”。

过去一年,广东文明实践工作亮点纷呈。

一方面推动全覆盖建设,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覆盖工作评估验收,目前全省共建成文明实践中心(所、站)28018个,21个地级以上市实现县镇村三级阵地建设全覆盖。另一方面拓展特色阵地,充分发挥气象、税务、海关等行业优势,延伸打造文明实践基地、点、驿站、广场、公园等特色阵地2.4万个;同时扎实推进岭南书院建设,实现岭南书院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全覆盖,打造“书院+书房+书吧”文明实践阵地,实现以文化人、以道载人。

“小朋友们,我们继续练习双摇。”每到周六上午,20名小学生总会早早来到广州市花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专用塑胶训练场学习跳绳。这是由全国道德模范赖宣治工作室开设的跳绳班,在“家门口”打造公益课堂。

过去一年,强化文明实践优质文化供给,促进人民群众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成效显著。

广东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优质文化供给的工作方案》,强化2.8万个实践中心(所、站)的文化服务功能,优化“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为群众就近就便参与文化活动提供支持。为进一步壮大服务队伍,还整合宣传文化系统、民间文艺团体、群众性文化活动带头人等文化力量,选派文化骨干挂点联系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定期开展音乐、舞蹈、曲艺、书法、文学等培训,构建多层次、宽领域的优质文化服务队伍。

现在,“强基工程”“岭南文脉·薪火相传”“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经典诵读”等文化惠民活动已融入群众的生活,“一村一史”“一村一歌”“一村一舞”“一村一赛”等特色文化品牌各展其美。广东各地还积极探索设立文明实践集中活动日,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艺院团等与实践中心(所、站)文化结对活动,实现了文明单位、重点马院100%与文明实践中心结对共建,不断拓展文明实践“文化圈”。

“经典诵读”文明实践“粤”品牌活动

加强管理、统筹兼顾

文明创建迈上新台阶

惠州惠东县创新非遗“惠东渔歌”形式内容,将移风易俗题材巧妙编排进去,让文明理念润物无声;茂名化州市开启乡村美颜行动,打造农房管控风貌提升示范带;清远探索通过“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助推村庄清洁行动,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

去年11月,广东聚焦“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创新实施农村精神文明创建五大行动。全省各地迅速行动,瞄准农村所需所盼的“关键小事”,发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积极作用,“以小见大”开展村庄清洁、农房风貌品质提升、乡村文化空间营造提升、文旅融合特色村镇建设、农村移风易俗深化治理行动,建设“干干净净、整整齐齐、长长久久”的美丽乡村,涵养向上向善、刚健朴实的文化,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不仅如此,过去一年来,广东持续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守正创新擦亮文明创建的“广东名片”。高站位抓好文明城市创建,先后8次召开全省视频工作会议,30多次深入市县调研,让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更加符合基层实际和群众意愿。高要求抓好文明村镇创建,创新实施农村精神文明创建五大行动,优化《广东省文明村镇指标体系及测评要求》,并以188个全国文明村镇、274个省级文明村镇为重点,推动文明创建从城市向乡村延伸,实现全省县级以上文明村占比82.37%,县级以上文明乡镇占比88.64%。

与此同时,广东还高质量抓好文明单位创建,修订完善文明单位创建测评体系,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巡礼”,组织广东省直机关文明单位评选,指导办好2023年省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展示会。聚焦传承好家风,广东高水平抓好文明家庭创建,实施“南粤家风”工程,深入开展寻找广东最美家庭、五好家庭、书香家庭、廉洁家庭等创建活动,举办2023年广东十大“最美家庭”揭晓仪式,充分反映全省家庭文明建设丰硕成果,并联合省妇联盘活古村落、家训馆、名人故居等资源,打造22个广东省家教家风实践基地,实现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全覆盖。

校园也劲吹文明之风,2023年广东深化文明校园创建,优化评价指标,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40名少年当选2023年度广东“新时代好少年”,2名少年当选2023年度全国“新时代好少年”。(源丨南方日报、文明广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