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云浮创作基地挂牌揭幕!开启岭南寻根的文学行走
发布日期:2024-03-27 17:33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云浮文明网

岭南寻根,南江探秘。

3月23日,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广东省作家协会、中共云浮市委宣传部联合共建的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云浮创作基地在云浮市郁南县磨刀山遗址展示馆正式挂牌揭幕,为云浮报告文学创作揭开新篇章。

几十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学家将在3天时间里行走在云浮大地,用独特的眼光,深挖云浮绿水青山间的美好故事。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云浮创作基地挂牌的揭幕,释放了什么信号?在采风过程中,哪些话题是文学家们关注的重点?

“书写”“采访”“行走”

以文学赋能高质量发展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徐剑在致辞中表示,在岭南大地上,文化、经济、社会形态发展的多样性是共存的。此次中国报告文学队伍把目光和脚步停留在广东粤北地区一隅,相信会发现云浮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璀璨。书写、采访与行走是作家的责任,接下来将把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与城市、乡村的变化紧密联系起来,用手中的笔把云浮的革命老区、历史厚土、乡村故事讲给中国、讲给世界。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在致辞中指出,此次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云浮创作基地挂牌,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实践行动,也是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中国作协有关部署,推动广东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云浮文学界要组织作家多采风多创作,推出更多生生不息的精品力作;培养更多年轻作家,壮大文学队伍。以文学赋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实现双丰收。


作家荟萃磨刀山下

一场岭南寻根的文学行走

磨刀山下,大笔如椽。

同日,以“岭南寻根,南江探秘”为主题的采风活动同步启动。来自全国、省、市的与会领导作家们深入云浮各地,探秘岭南文化,聚焦乡村振兴一线,了解特色产业,探访美丽乡村,领略文化底蕴,感受新时代云浮火热的高质量发展建设,以及云浮人民奋发有为、创新实干的精神风貌。云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谢思佳致欢迎辞。

“无论是磨刀山遗址,还是以养殖为基础的温氏集团,以及意义深远的红色文化遗产,这都是云浮文学创作的宝贵资源,”中国作家协会社会联络部主任李晓东说,“不仅仅是报告文学创作,云浮地方特色也为诗歌、散文、小说等其他体裁的创作,包括网络文学创作,提供了丰富的资源。”

“云浮是一座有着红色基因的城市,改革开放以后,云浮又因石材开发利用闻名世界。云浮人这种敢想敢干的开放精神得以延续下来,而文学同样也是一脉相承的。”在采风中了解到云浮的石材工艺、红色文化后,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理事钟法权谈起了文学的传承与发展。

此前,钟法权的长篇报告文学《张富清传》获鲁迅文学奖。在作品创作中,他获取了大量完整丰富的素材,最后勾勒出人物的本色人生。他认为,云浮报告文学亦可结合石材、红色文化等优势,塑造典型的人物和事例。“只有典型,才有生命力,才能走向全国。”钟法权说。

在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理事、重庆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李燕燕看来,对城市而言,文学就像一双翅膀,云浮美好的一切都可以通过作品来承载,而报告文学作为一种比较直观的作品形式,会更容易被人接受,进而传播开来。

“好饭不怕晚”

在守正创新中与时代同行

新时代文学肩负着传承与创新的双重使命。在融媒时代,文学如何“新变”?云浮又有哪位“可为”?

张培忠认为,云浮是广东最年轻的城市,但发展后劲很足,因此,云浮应该把文化产业发展作为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一环。比如由著名作家李春雷和云浮市作家文长辉共同完成的《温香》作品,除了打造成精品力作外,还要进行影视转化,更好地发挥社会效应和辐射作用。

“好饭不怕晚,文学也可以跟城市‘联姻’。”国家一级作家徐风认为,文学是一切艺术之母,无论是改编成影视剧、短视频、纪录片等,都要先有一个文学脚本。云浮有无数可歌可泣的故事待挖掘书写,可以让文学成为介绍云浮的通道,鼓励作家以手中之笔书写这座英雄古城。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云浮创作基地的挂牌,是不少作家的首趟“云浮行”。而他们对云浮的初印象,来自前不久央视《走遍中国》栏目播出的云浮系列专题片。

“当时我心里想,以后一定要去云浮看看。”正是专题片的效应,让钟法权对云浮心生好感,产生了融合创作的念头。未来他将考虑“作家用文学,媒体人用视觉”,探索融媒时代创作的更多可能性。

“云浮值得被世界看见”

文学事业大有可为

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

“有了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云浮创作基地这个平台,云浮便多了一条对外宣传沟通的渠道。”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任林举认为,全国各地的作家都能来云浮体验生活,捕捉地方的经济、文化发展脉络,通过采风、写作向外推介云浮,吸引更多人来云浮走走、学习、投资。“地方和文学结缘后,文学氛围将更加浓厚,进而起到化人和育人的作用。”任林举说。

李燕燕表示,将把近期对云浮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通过文学作品让更多人看见。“我会带更多的朋友来云浮,我也相信我的作品能为云浮带来更多的朋友,云浮的故事值得让世界知道。”她为云浮送上了殷切祝福。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云浮创作基地的挂牌,同样让云浮本土基层文学界深受启发、备受鼓舞。他们殷切期望,在国家级报告文学学会的带动下,云浮将掀起一股新的报告文学创作热潮,把更多的云浮故事报告出去。

省、市作家协会会员,云安区作家协会主席叶广学表示,将聚焦“百千万工程”和高质量发展,以乡村振兴、制造业当家为主题,把磨刀山、长岗坡渡槽、禅宗六祖文化、陈璘文化等本土元素和特色文化融入叙事中,让更多人知道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所发生的云浮故事。

近期和未来的创作中,省、市作家协会会员易文建将聚焦云浮的自然环境和生态保护,历史文化和传承,社会发展和现实生活等重要领域深度挖掘和创作,用笔触展现云浮的魅力和活力。

春暖南江,福至云浮。当前,云浮文学事业一片蓬勃,前景光明。

未来,云浮将全力支持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云浮创作基地建设工作,推动文化强市建设,以文学赋能乡村振兴和“百千万工程”,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广东故事和云浮故事,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云浮实践中贡献文学力量。( 来源丨云浮通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