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逐绿前行!“绿美罗定”焕发新机
发布日期:2024-02-21 09:27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云浮文明网

远看山峦叠嶂,山那边绿浪翻波。走近山间是郁郁葱葱的古树连绵不绝,深呼吸一口来自“森林氧吧”纯净清新的空气,在春日暖阳的照耀中,青山更青,绿水更绿。而在青山之下,碧波之上,一副风光旖旎的绿美画卷,正在罗定徐徐展开。


近年来,罗定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推进绿美罗定生态建设,让“绿美”穿针引线,在泷州大地绘出了一幅生态宜居、充满活力的画卷,助力“绿色”真正成为罗定高质量发展的幸福底色和澎湃动能。


罗定全市的森林覆盖率达64.85%,森林蓄积达912.68万立方米。这些蜿蜒在城市之间挺拔的群木,凝聚着城市的匠心与恒心。长期以来,罗定积极推进植树造林,着力做好“增绿”文章,加快实施绿美提升工程,纵深推进绿美建设“六大行动”,植树造林5万多亩,金银湖国家湿地公园优化林分6000多亩,形成多树种、多层次、多功能的景观森林。先后获得“全国造林绿化模范县”“全国造林绿化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打造绿美广东生态示范点。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罗定着力做好“护绿”文章,全面落实林长制,建立县、镇、村三级林长体系,全方位做好森林资源管理、生态林修复、防火防病虫等工作;对573株古树名木实行“一树一策”保护;构建立体式资源管护格局,加强森林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


生态持续向好的同时罗定也迎来了“点绿成金””的窗口期,如何写好“生态富民”文章,成为重点工作。罗定拥有丰富森林资源,重视森林食物生产,大力发展林业经济,扎实推进特色产业种养和精深加工,着力做好“用绿”文章。全市种植肉桂面积达50多万亩,年产桂皮2万多吨,桂油1300多吨;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建设现代化林业产业体系;种植南药6万多亩,罗竹5万多亩,力争到2027年新造油茶林18万亩。


罗定还把绿化美化与森林城市、森林小镇、森林乡村建设结合起来;与乡村振兴示范带、精品带、风貌带建设结合起来;与绿道、碧道、古驿道优化提升结合起来。在这里,人们可以入森林观四季花海,可以登群山看晓星初启,也可以骑行郊野,感受风的自由和速度……



举目已是千山绿,宜趁东风扬帆起。如今,从空中俯瞰,罗定大地上,人文建设的勃勃生机与自然生态的绿意盎然相互交织。绿色,成为了这个城市靓丽的底色。(源丨今日罗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