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4+6!云浮一批文物上榜省革命文物名录
发布日期:2023-05-22 16:52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云浮文明网

据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消息,广东省第二批革命文物名录已于日前核定公布。名录涉及不可移动革命文物69处,可移动革命文物408件/套,包括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63处,馆藏一级文物41件/套、二级文物79件/套、三级文物288件/套。

其中

罗定市长岗坡渡槽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云城区陈剑夫故居

(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云城区梁桂华故居

(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新兴县叶季壮故居

(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入选广东省第二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



云浮市博物馆6套三级文物

入选广东省第二批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



罗定市长岗坡渡槽

长岗坡渡槽,位于广东省罗定市罗平镇长岗坡,1976年11月动工兴建,1981年1月竣工通水,渡槽总长5200米,渡槽宽6米,高2.2米。渡槽是在没有机械设备的情况下,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创造“北有红旗渠,南有长岗坡”的水利建设奇迹,是罗定人民以改天换地的豪情壮志发展农业生产的历史见证。敢为人先、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实干精神,牢记宗旨、无私奉献的为民精神为“长岗坡渡槽精神”,是“红船精神”在云浮的生动体现和具体实践。长岗坡渡槽还被省委宣传部评为首批广东省红色革命遗址重点建设示范点,渡槽旁建有党员教育基地。


陈剑夫故居

陈剑夫故居位于云城区腰古镇雄强村委城头村,建于1920年。青砖瓦木构筑,坐北向南,前为一层,为杉板结构,后为两层,顶为瓦木结构,地下一厅、一厨,楼上有房间,故居屋长11米,宽5.2米,占地面积57.2平方米;另门前平地20平方米,前为洋式设计,后为硬山顶,人字形封火山墙,前面屋顶上面有一排花窗,门窗则为粗铁板门窗。如今,陈剑夫烈士故居依然保留着原来的模样,旧桌、旧椅和炉灶等保存完好。2011年4月,陈剑夫烈士故居被云城区确定为革命历史文物保护单位。


梁桂华故居

梁桂华故居,位于云城区思劳镇鸡村村委会三坑村,故居长7.98米,宽4.63米,占地面积36.95平方米,砖瓦木结构,故居内设一房一厅一天井。梁桂华(1893—1927),原名贵华,云城区思劳镇人,是云浮第一个中国共产党党员,是广东区委监察委员会领导成员,是云浮工人运动、农民运动和青年运动的先驱。在故居附近建成的梁桂华纪念馆,是云城区有较大影响力的红色资源廉洁教育基地,是云浮市首批打造传承红色基因工程之一。基地通过详尽的图文资料讲述中共早期党员、原广东区委监委副书记梁桂华烈士的光辉事迹,传播烈士忠诚担当、无私奉献、廉洁自律等革命传统精神。

叶季壮故居

叶季壮故居座落在新兴县六祖镇水湄村西南面,是一座建于清代的老式砖瓦木结构平房,建筑面积约110平方米,保护面积250平方米。进门中间天井,两侧厨房,后进中间客厅,两侧卧室。叶季壮故居曾多次修缮,全屋保持原貌,现整体保存状况好。2013年11月25日,叶季壮生平展览室在其故居落成,故居内以实物、图文宣传栏形式布展“叶季壮生平展览”,展陈叶季壮青少年时期在故居生活的实物28件。 展示了叶季壮同志廉洁德治典范和优良家风,国务院原副总理李岚清向叶季壮故居赠送纪念章。目前,叶季壮故居被授予云浮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云浮市乡村历史文化展示馆、新兴县革命史迹保护单位,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廉洁德治教育的重要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