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善德故事 | 拾金不昧!云浮一名小学生捡万元现金还失主
发布日期:2023-03-10 16:20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云浮文明网

3月9日上午,失主叶先生夫妇来到云城区邓发小学,将两面绣有“品德高尚 教育有方”“拾金不昧好榜样 弘扬社会正能量”的锦旗送到该校负责人手中,感谢学校及老师的教育有方。


据叶先生介绍,3月6日21时许,外出应酬的他回到家后忽然发觉钱包不见了,包里有银行卡、身份证以及一万多元的现金。心急如焚的他马上与妻子驱车回到晚上吃饭的酒楼寻找,但无果。随后他们又驶车来到云浮市体育公园寻找(傍晚时分叶先生曾到此打篮球),当他们勿勿走到篮球场附近时,远远就看见几个人站在道路旁东张西望,好像是在等候着什么人。于是叶先生便上前与他们打招呼,问他们是否看见有人拾到钱包了。当中的一名老伯说,他的孙子在这里玩耍时捡到一个钱包,他们在这里等候失主已经一个多小时了。叶先生欣喜若狂,对他们说他就是钱包的失主。老伯听后马上与叶先生核对钱包里面的相关资料,确认无误后,老伯让他的孙子把钱包归还给叶先生,看着失而复得的钱包,叶先生十分激动,他打开钱包看了一下,里面的钱物一样未少。他感激于这名小孩的拾金不昧,当场拿出1000元给小孩以表感谢,可却被小孩拒绝了。在叶先生的一再追问下,这名老伯才说出自己的孙子叫冼家杨,是云城区邓发小学的一名学生……这才有了叶先生来到学校赠送锦旗的一幕。
在邓发小学校园内,当记者问起冼家杨同学时,他腼腆地笑说: “从小爸爸妈妈、老师就教育我,捡到东西要交还,同时还要向雷锋叔叔学习,做个乐于助人的好孩子。”

邓发小学负责人表示,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直以来,该校把学生的德育工作放在首位,高度重视学生文明素养的培养,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的道德品质。同时,坚持课堂育人、活动育人、文化育人,培养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学生。(文明云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