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云城区入选2022年全国妇联移风易俗工作试点
发布日期:2023-01-12 16:17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云浮文明网

近日,全国妇联办公厅印发《关于同意将北京市平谷区等确认为移风易俗工作试点的通知》,同意将北京市平谷区等64个县(市、区)确认为全国妇联移风易俗工作试点,为期一年。其中,我市云城区成功入选全国妇联移风易俗试点。

云城区于2021年4月份被广东省民政厅列为全省婚俗改革实验区之一,多措并举推动婚俗改革工作落细落实。

一、强化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

2021年4月,云浮市云城区委区政府印发《云城区婚俗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并召开婚俗改革推进会,要求妇联、民政、宣传、工会、团委、财政、法院、司法、公安等部门围绕全区婚俗改革大局,结合地区实际统筹、策划、协调,全面推进婚俗改革任务落实。

二、强化宣传舆论,营造改革氛围

发挥媒体宣传优势,扩大传播途径,塑造云城区婚俗文化品牌。加强与云浮电视台、南方日报、南方杂志以及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资源的沟通协调,就云城区改革婚俗进行全面报道,强化宣传效果。

三、强化示范引领,做好带头作用

全区党员干部职工以身作则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做思想的先驱、行动的先锋,自觉成为婚俗改革的示范者,率先垂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廉洁从政,为党员干部做好服务群众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带好头。

四、打造地方特色,创新宣传阵地

2021年5月份建成云浮市首个“石都文化”主题婚姻文化展示厅。婚姻文化展示厅是传统婚俗文化与现代产业文明的融合,通过打造极具地方产业特色的石材工艺品展示婚姻文化传承产品,陈列了从民国至今不同时期的结婚证,将传统婚俗文化与现代产业文明融合,在文化传承和教育宣传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为树立正确的婚姻价值观营造了环境氛围。

▲图为云城区“石都文化”主题婚姻文化展示厅




五、首创“家庭驿站”,护航幸福家庭

2020年5月率先成立我市首个“家庭驿站”,整合妇联、民政、法院、公安、司法和团委的优势资源,以服务婚姻家庭为核心,融合各部门职能优势,拓展多元化、人性化、一站式的婚姻家庭服务,为婚姻当事人提供婚姻家庭辅导服务。

六、倡导简约之风,推崇文明之礼

举办集体颁证、集体婚礼和现场宣讲会等活动,宣传和讲解如何在新时代弘扬婚育新风、涵养文明家风等。还创新形式举办集体颁证、集体婚礼仪式,倡导文明新风。其中,2021年“5.20”举办集体颁证仪式,2022年七夕传统情人节举办致敬“最美逆行者”——“爱在七夕 • 情定终生”的医护职工专场集体婚礼。


▲图为云城区举办2021年“5·20”集体颁证仪式


接下来,云城区将加强组织领导、科学谋划、统筹协调,积极发挥部门协调能动作用,对照试点要求,全力推进试点工作实施,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让文明新风深入人心,交出满意答卷。(文明云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