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精美绝伦!云浮石艺作品亮相广州国家版本馆
发布日期:2022-08-05 11:34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
7月30日

广州国家版本馆正式开馆
我们云浮的石艺作品也亮相其中
下面跟小编一起
先睹为快吧!

云浮石艺

梁建坤石雕艺术作品展简介

云浮市素有“中国石都”之美誉,是“中国石材基地 中心”“中国石材 流通示范基地”“中国民间文化艺术(石雕)之乡”“广东省民族民间(石雕)艺术之乡”。2007年,“云浮石艺”被列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云浮石艺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主要分石雕工艺、石拼图工艺和装饰实用工艺三大类,是南方石雕工艺的代表。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与指导下,云浮市致力建设石文化氛围浓厚、石艺创意领先、石艺人才辈出、石艺产业发达的中国石艺之都。

作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云浮石艺)代表性传承人的梁建坤,率先运用巧色玉石雕刻技法,推动了云浮雕刻工艺改革。云浮技师学院建立的“梁建坤技能大师工作室”,积极为云浮当地培养石艺优秀人才百余人,被人社部认定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此次展览共展出其代表性作品30余件,通过这些色彩斑斓、风格各异、富有生命力的石雕作品,较为全面地展现了云浮石雕艺术的独特魅力,以及梁建坤精湛的石雕技艺。

部分作品展示











梁建坤谈体会:

今天(7月30日)石雕艺术作品展在广州国家版本馆顺利开展。本次作品展是云浮石艺在国家级平台上的一次很好的展示机会。
这次展出得到了省委宣传部,以及云浮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此次展览共展出31件作品,分别有玉石、大理石、花岗岩、木化石等,主要以生活和红色文化为题材创作,通过这些石雕作品,较为全面地展现了云浮石雕的技艺。

云浮石艺作为省非遗项目,历史悠久。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与指导下,云浮市一直致力于建设成为石文化氛围浓厚、石艺创意领先、石艺人才辈出、石艺产业及周边产业发达的中国石艺之都。同时,云浮是世界石材集散地,石材种类达1000多种,因此给予了我们得天独厚的创作条件。

我将以此次展出为契机,充分发挥好云浮技师学院梁建坤技能大师工作室这个平台,更加努力地创作作品,同时培养更多的技能人才,擦亮云浮石艺名片,推动云浮石艺文化立足全国!(云浮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