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她坚守30年,为“折翼天使”托起希望
发布日期:2022-07-19 09:50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

学生已经全部离开,张颖还在教室里整理教材。教室后面的黑板墙上还贴着学生们上课的照片。再次环顾这间小小的教室,张颖不舍地关上门。今年7月,张颖教了9年的17个孩子全部毕业。9月份,这里将迎来新一届学子。

在云浮罗定市特殊教育学校工作的30年间,张颖用自己的爱心和耐心打开了一扇扇紧闭的心门,教导着一个个懵懂的孩子走向社会,为特殊家庭带去希望与欢乐。而她也曾获得全国“特教园丁奖”、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报考特教师范学校

1987年,罗定市的特殊教育正式启动,第一个智障儿童辅读班在罗定南区小学(原罗城镇中心小学)正式开班,但当时并没有从事特殊教育的专业教师。1988年,为了服务罗定特殊教育事业,张颖报考了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校并被录取。1992年7月,张颖学成归来,开始了她的特殊教育生涯。

张颖毕业之时,罗定的特教事业也不过刚刚起步5年,学校各项设施并不完善,唯一的特教老师也已经上了年纪,过不了几年便要退休。张颖回来后,20多岁的她成了罗定特教事业的新鲜血液。

提起刚刚就职时的场景,张颖用“艰难”二字来形容。学校师资力量薄弱、资金严重不足、教学设备基本没有……但张颖并未气馁,没有专业的训练设备,张颖就利用所学知识教导学生做舌体操和手指操,对发音器官和肢体动作进行训练。老师太少,她便多负责一些工作,多花些时间照顾孩子。

除此以外,课堂管理也是一大难题。在张颖的班级里,有些学生患有自闭症,有些学生多动易怒,还有部分学生患有脑瘫。复杂的情况为课堂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有些孩子会在上课的时候突然出现扔东西、砸书本的情况,这是没有办法预料的。这种时候,我们要慢慢安抚好他们的情绪。”

一有时间,张颖便主动与孩子们沟通交流,即便有些孩子并不回应,她也从不放弃。在她日复一日的坚持下,学生进步明显,部分有语言障碍的自闭症学生和脑瘫学生也慢慢能进行简单交流。她所教的班级每年都被学校评为“优秀中队”“文明班”,一批学生被评为罗定市优秀少先队员,指导所执教班级参加学校的生活劳技比赛,次次均获一等奖。

为孩子搭建通向社会的桥梁

罗定市特殊教育学校是九年一贯制,学校老师带一届学生就是9年。“这与学生的特性有关。”张颖说,特教学校的孩子们每一个都各有其特殊性,或身体机能残障,或身心异常,或有不同程度的残疾,“如果孩子是天使,那这些孩子就是折翼的天使,他们需要更多的爱和关怀”。

在张颖看来,一名特教老师不仅需要足够的耐心,更需要一颗对孩子们的爱心。在教学中,她一对一教孩子发音、说话,手把手教孩子握笔、写字。孩子们听不懂便再教一次,注意力不集中便想出一个个小游戏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对于学生的生活技能,张颖更是重点关注,“大多数特教孩子是不具备生活能力的,父母也会过度紧张,基本上不让他们自己动手。但我们必须直视一个问题,总有一天,他们必须要独自生活。”

因此,她从最简单的吃饭、说话、走路开始,教导孩子生活自理。一步一步教孩子走路、上下楼梯、上厕所;坚持每天一点地教会孩子们穿衣脱衣、系鞋带、做力所能及的劳动;她还细心地帮孩子们修指甲、擦口涎、擤鼻涕等。

张颖对孩子的关爱,家长们都看在眼里,孩子们也能感受得到。即便毕业多年,再次碰上时学生们还是会开心叫她一声“张老师”。遇到问题时,学生和家长也会主动向她倾诉。

“看着孩子们一点点进步就是我最开心的事。”执教30年,张颖的初心始终未变,“我希望能够为特殊儿童搭建并筑牢一座通向社会的桥梁,给更多的特殊孩子及其家庭带去温暖和希望”。(南粤女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