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心手相牵 护航成长——云浮市妇联开展青少年禁毒专题小组活动
发布日期:2022-06-22 18:51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云浮妇联

罗定市围底镇10岁女孩小芳(化名)很小的时候父亲便去世,留下她与母亲、奶奶相依为命。小芳平时比较沉默寡言,不爱说话,总是独来独往;同样来自围底镇12岁的女孩小美(化名),父亲正在服刑,母亲失联,现跟爷爷奶奶共同生活,平时没有人管教,经常游荡在村头街尾……妇联巾帼志愿者在进村入户的摸排中发现罗定市围底镇约有40名这样的重点青少年,他们分散在围底镇的各个村落。


目前,毒品的“魔爪”正伸向一个个拥有美丽青春和灿烂未来的青少年,像小芳、小美这类监管缺失的青少年更是易染毒的高危群体,为此,根据市禁毒办有关“防范新型毒品对青少年的危害”的工作部署,为有效预防新型毒品对青少年危害,云浮市妇联委托罗定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于2022年4月-6月,在罗定市围底镇、素龙街道凤塘村开展“我的家庭我守护,不让毒品进我家”云浮市2022年禁毒宣教活动支持服务项目。禁毒社工以活动为载体,运用社会工作的手法,于2022年5月14日至6月4日为围底镇的易染毒高危青少年开展了“心手相牵,护航成长”青少年专题小组活动。


禁毒社工通过连贯性的4节小组活动安排,带领组员由浅入深了解毒品的种类及危害,掌握识毒、拒毒、防毒的方法、技巧,共筑禁毒防线,最后带领组员参与社区禁毒宣传志愿服务,鼓励组员分享参与小组活动的经验和体会,营造全民禁毒的良好氛围。小芳和小美全程参与了小组活动,且积极投入,既认识了新的朋友,又学习了禁毒的知识,也感受到社工和朋辈的支持力量,有了较大的转变。现在她们都能和其他组员一起开展禁毒宣传,在村里禁毒宣传活动中也能看到她们的身影。

“我的家庭我守护,不让毒品进我家”云浮市妇联2022年禁毒宣教活动支持服务项目设置了外展宣传、专题教育课、心理辅导、个案服务等内容,项目细分毒品预防教育的受益人群,加强对女性吸毒人员、失学失管和易染毒高危青少年及家庭的关爱帮扶,协助女性戒毒人员回归社会和家庭,帮助引导青少年提高识毒、防毒、拒毒的能力,营造良好的禁毒舆论氛围,为建设绿色无毒云浮贡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