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润蕾工程·中华文化经典诵读】云浮市教育部门积极塑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
发布日期:2022-06-22 18:37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云浮教育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近日,云浮市全市中小学的校园里兴起一场接一场的中华文化经典诵读热潮,孩子们清脆悦耳的经典诵读声,响彻云浮大地,以中华优秀文化,润泽稚嫩心灵。这正是由云浮市教育局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为主题,积极开展“润蕾工程”品牌建设工作,推动中华文化经典诵读教育实践工作取得的成效。

加强领导,品牌实践机制逐步推进。活动启动之初,云浮市教育局印发了《关于印发<关于在全市中小学开展“润蕾工程中华文化经典诵读——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云教〔2022〕3号)等文件,并召开3次专门会议,把中华文化经典诵读——“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活动品牌,作为实施素质教育、构建书香校园的重要内容,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强力推进。
  

多措并举,品牌主题活动初见成效。一是充分利用重大节日,品牌主题活动常态开展。全市中小学充分利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等传统节日以及重要节庆纪念日,线上线下集中开展“润蕾工程·弘扬雷锋精神”,“润蕾工程·中华诗词进校园”诵读比赛,“润蕾工程·校园溢满书香,好书伴我成长”读书交流会等品牌主题活动。开学后,云城区、云安区以“润蕾工程中华文化经典诵读”、“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为主题开展了516多场活动,参加人数达135312人。二是注重品牌主题活动创新,潜移默化影响。开展云浮市中学生、大中专生中国古典诗词赏析、咏唱暨创作大赛,“秀wo个性·展wo风采”主持人选拔大赛,校园文化节,云浮市中小学生艺术展演等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活动,融入了道德元素,熏陶着学生的心灵,潜移默化影响未成年人的价值观。
  

上下结合,品牌建设氛围日趋浓厚。通过组织学生早间课前诵读、安排诵读课、结合语文、思想品德课等学科教学渗透等形式,深入开展经典诵读活动。各学校宣传栏、班级黑板报、校园广播、校园网等宣传阵地更换“每周一诗”诵读篇目,让学生时时处处接受经典熏陶,品牌建设氛围日趋浓厚。截止到2022年6月,市城区中小学开展经典诵读比赛活动516场次,更换“每周一诗”诵读篇目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