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聚力为民办实事,提升群众幸福感!云浮市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日期:2021-07-22 16:10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云浮日报

今年,郁南县都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30多名党员干部志愿者参加五龙村C274道路整治,将多年来的“断头路”变成暖心路,真正将志愿服务做到了群众的“心坎上”。这是我市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实现党史学习教育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同频共振的一个缩影。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文明办积极探索以“党史学习教育+新时代文明实践”模式,融市委党史学习教育10大系列活动内容于文明实践活动中,聚焦群众所思所盼所想,精准设计和实施一批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带头积极参与,用实际行动为群众排忧解难,实现党史学习教育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同频共振。

突出示范引领

建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

我市构建了由当地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队长的县、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的志愿服务队伍,定期组织开展示范性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各级志愿服务队队长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带头服务群众。按照“1+8+N”模式,创建涉及科技、文化、医疗、法律援助等方面服务的志愿者队伍,广泛吸纳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充实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当中;建立云浮市新时代文 明实践精品项目库,整合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具有专业技能的党员干部人才资源,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平台,深入到县(区)、镇(街道)、村(居委)、企业等基层一线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广大党员在参与志愿服务的过程中,用实际行动把党员的身份亮出来,让党员的称号响起来,使党员的形象树起来。今年以来,全市共成立各级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1431支,全市在职党员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参与率达80%以上,人均每年从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时间达到30.16小时。


突出主题主线

做实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我市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以“传承红色基因 礼赞百年华诞”为主题,依托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三级阵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广泛发动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居民院落、企业园区等一线,常态化开展了“榕树下的党史课”“慰问中共老党员,关爱烈士亲属”“送党史进家庭”“党课开讲啦”“学党史 办实事 助力春耕”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关心服务群众的同时教育引导群众,让老百姓感受到党的声音就在身边、社会的温暖就在身边、美好生活就在身边。今年以来,我市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发动5.07万多名党员干部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达410余场,惠及群众12.14万人。


突出群众需求

切实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我市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聚焦群众的个性化、差异化需求,着力培育“新时代文明实践+互联网”模式,启用“群众点单、中心下单、街镇(社区)领单”模式,组织辖区党员志愿者主动上门“接单”,如云城区高峰街新村社区组织党员志愿者上门为七一九地质队的年迈老人办理生存认证志愿服务;云安区政协机关组织党员志愿者到都杨镇山口村委开展反诈骗知识宣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罗定市素龙街道凤西村开展为当地精神病特困户改善居住环境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新兴县里洞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发起“群众呼叫、党员报到”的志愿云呼叫行动等,为群众办实事达1082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