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高质量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文明之风拂润云浮美丽圩镇​
发布日期:2021-01-06 09:18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云浮文明网

按照省委书记李希赋予云浮“打造粤北生态建设发展新高地、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前列”的目标定位以及省长马兴瑞对云浮建设发展的要求,为了强化圩镇在联结城乡、辐射农村和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作用,云浮市委六届八次全会提出“4321”工程,实施美丽圩镇行动,大力提升圩镇集聚度,优化构建“区域协同、梯次发展”的城乡空间布局,促进实现“美丽云浮,共同缔造”的战略目标。

为此,市委、市政府制定印发《云浮市美丽圩镇创建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构建“1+10”政策体系(即1个行动方案、10个工作指引,包括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指引、环境整治和风貌提升工作指引、文明圩镇创建工作指引、碧道建设工作指引、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指引、普惠金融服务工作指引、体制改革工作指引、财政改革工作指引、“微网格”治理工作指引和党建引领工作指引)。计划用3年时间,分类提升63个镇(街)的人居环境、民生功能、文明程度、经济实力、治理效能和风貌特色。

为推动市委决策部署见效落地,我市从10月份开始组织开展美丽圩镇创建专项擂台竞赛,63个镇(街)分类参加竞赛。竞赛分“县委书记访谈、现场竞赛评比、督查暗访、PK竞赛”四个阶段进行。竞赛内容主要包括比规划引领、比功能完善、比文明创建、比产业发展、比治理效能、比风貌提升等。通过“擂台比武”的方式压实县级、镇级创建责任,形成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当前,随着美丽圩镇创建擂台PK赛拉开帷幕,5个县(市、区)全力以赴打造示范镇(街)样板,第一轮参赛的10个镇(街)美丽圩镇创建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并取得初步成效。下阶段,我市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建设行动,以美丽圩镇创建和精美农村建设为重要抓手,加快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五个县(市、区)美丽圩镇创建思路

我市5个县(市、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立足自身优势,因地制宜,分别提出了各具特色的美丽圩镇创建思路。

云城:推进美丽圩镇创建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云城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进一步理清思路、统筹谋划、制定实施《云城区美丽圩镇创建三年行动方案》和《云城区贯彻落实“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美丽圩镇创建领导小组,把美丽圩镇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以政策支持、产业带动、资金保障和群众参与为主要抓手,全方位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

该区立足区域优势,通过发展特色农业、健康医药产业、全域旅游业、产业载体、“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等举措,壮大镇域经济,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为美丽圩镇创建提供强有力支撑。接下来,该区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加快形成新型城镇化创建、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部署,全力推进美丽圩镇创建,为我市着力打造粤北生态建设发展新高地、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前列体现云城担当、展现云城作为。

云安:紧扣提升“圩镇集聚度”目标 着力实施“三大工程”创建

云安区抓住新型城镇化的契机,坚决贯彻落实市委4321”工程,全速推进美丽圩镇创建。在规划布局上,该区注重以人为本,产城人融合。突出补齐教育、医疗、用水等短板,改扩建9所镇中学和中心小学等。就业上,坚持工农兼业就地就近城镇化,引入京基、珠钢龙头项目,解决老百姓的就业问题等。目前,该区美丽圩镇创建正抓紧推进,圩镇面貌焕然一新。

下一步,该区将按照市委六届八次全会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圩镇在联结城乡、辐射农村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作用,紧扣提升“圩镇集聚度”这一目标,追求因地制宜的长远规划,着力实施“品质提升”工程、“产业培育”工程和“扩容提质”工程这“三大工程”创建。

罗定:全力打好“三张牌” 稳步推进美丽圩镇创建

罗定市紧扣省委赋予云浮“打造粤北生态建设发展新高地、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前列”的新目标新定位,特别是按照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和市委六届八次全会部署,通过全力打好特色牌,因地制宜抓好风貌管控,打好民生牌,突出问题导向补短板,打好融合牌,统筹兼顾推进城乡联动努力打造全市美丽圩镇创建样本。

在创建美丽圩镇工作中,罗定市把群众的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从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现实、最直接的问题入手完善圩镇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配套。同时还把美丽圩镇与美丽乡村建设一体谋划、整体推进,以美丽圩镇作为联结点,将圩街“六乱”整治、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精品村、示范村建设以及省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示范县创建结合起来。

新兴:全面创建美丽圩镇 推进融湾发展先行示范

在美丽圩镇创建中,新兴县全面提升圩镇人居环境和发展水平,推动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互相促进,紧抓新兴入选“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机遇,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步伐,实现融湾发展的新格局。

在新的起点上,新兴县将拿出“排头兵”的勇气和魄力,发扬敢闯敢试的先行示范精神,认真对照《云浮市美丽圩镇创建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要求,尊重规律,处理好圩镇与城市、乡村的关系,推动新兴城乡高质量融合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探索深度融合的路子,因镇制宜,处理好共性与特色的关系,精准施策,形成开发建设可持续,寻找让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增强的美丽圩镇发展新模式,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创建任务。

郁南:念好“四字诀” 打造“五好”美丽圩镇示范点

郁南县突出念好“编、治、补、建”四字诀,分批开展美丽圩镇创建工作,第一批打造建城、河口、连滩镇三个示范点,积极探索一条以城带乡、以工促农的路子,实现五个“好”,有力激发乡村内生动力,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圩镇创建,规划先行。郁南县立足于“编”,兼顾长远目标与当下短板,兼顾新型城镇化建设与东进融湾发展,兼顾历史文化与群众需求,精准发展定位,探索特色化和差异化的路子。下阶段,该县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六届八次全会精神,聚焦“4321”工程,在打造好第一批美丽圩镇示范点的基础上,以示范点带动全域提升,充分挖掘地域特色,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首批参赛十个镇(街)

美丽圩镇创建定位

三园争辉,石韵河口

云城区河口街道坚持“从圩到城”的美丽圩镇创建路径,聚力推进城市综合配套服务区建设,推动健康医药产业、现代农业产业、石材产业三大园区集聚发展,打造集产业、文化、休闲、康养为一体的特色小镇,努力营造“三园争辉,石韵河口”的融湾发展新局面。

茶香云雾,富足石城

云安区石城镇正按照“一道串街、多点并进、三治六整、提档升优”的思路打造既有“颜值”又有“内涵”的“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美丽圩镇,一幅“茶香云雾、富足石城”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石城,欢迎您!

两广桥头堡,桂乡美榃滨

罗定市榃滨镇充分发挥两广桥头堡作用,结合南药肉桂特性为特色元素开展美丽圩镇创建工作,将圩镇打造成为肉桂产品供给集中地、肉桂文化传播地、肉桂精品旅游线路目的地,展现具区域优势与产业兴旺的美丽宜居中国肉桂之乡。

红色长岗坡,美丽新罗平

罗定市罗平镇以“红色长岗坡、美丽新罗平”为创建定位,发掘历史人文底蕴,传承红色基因、坚守人民情怀,规划“一纵三横五片区”空间布局,把长岗坡精神融入到美丽圩镇的文化元素中,着力打造农贸商业、骑楼风情、长岗坡文旅体验等特色片区,全力推进红色文旅小镇和红色精品线路建设。

文旅黎少,水果之乡

罗定市黎少镇以“文旅+产业”为创建思路,以“上、中、下”三维一体整治为抓手,融合“文旅、产业、乡村”三大元素创建美丽圩镇,打造“党建引领、岭南风度、水岸碧道、四季花海”的文旅黎少和万亩荔枝园的产业黎少。

宜居福地,人间天堂

新兴县天堂镇以建设“乡村文明,城镇品质”的美丽圩镇为目标,党建引领,共同缔造,着力提升镇街风貌,拓展公共空间,完善圩镇功能,做强特色产业,提高治理效能,让群众“饮干净水,行平安路,住宜居屋,办舒心事,做文明人”,努力打造“宜居福地,人间天堂”。

北门重镇,富美车岗

新兴县车岗镇是新兴的北大门,是连接新兴和云城的重要通道。该镇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理念,以梳理改造、补齐短板,打开格局、立足长远,升华底蕴、特色鲜明,以产促城、以城聚人为方向,推动工业组团、圩镇组团、文旅组团联动发展。北门重镇、富美车岗正在逐步成型。

工业小城,古韵大湾

郁南县大湾镇立足广东郁南产业转移工业园区,打造百亿绿色化工产业,做强镇域经济,推进富民强镇;挖掘传承五星古建筑群精粹,谱写“古韵”华章,打造宜居宜业宜游之城,以产旺业兴城,以城美村促产,全力开创产城互促发展新格局,创建“工业小城、古韵大湾”。

西宁古镇,黄皮之乡

郁南县建城镇围绕“党建强镇,生态美镇,产业富镇,文化兴镇,旅游旺镇”的建设思路,整合挖掘古城的历史文化底蕴,展现建城古韵风貌,完善配套功能,擦亮黄皮品牌,高质量打造“党建引领好、群众发动好、美丽宜居好、产业带动好、社会治理好”五好圩镇。

岭南祖地,绿色河口

郁南县河口镇充分发掘整合具地域特色的考古文化和绿色生态优势,紧紧围绕“岭南祖地、绿色河口”定位,以磨刀山国家遗址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彰显人文内涵,以生态优先理念推动绿色发展,特色化、品质化创建美丽圩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