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云浮市邓发小学的小朋友们体验一场农耕之旅→
发布日期:2023-04-25 09:58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云浮文明网

为弘扬农耕文化,充分发挥劳动育人功能,提高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体验劳动的艰辛与快乐,近日,云浮市邓发小学组织学生和家长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到农耕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开展“传承农耕文化 感受劳动之美”春耕研学志愿服务活动。


迎着和煦的阳光,同学们和家长们纷纷来到了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一阵阵泥土的芳香扑鼻而来,同学们脸上洋溢着兴奋和期待的心情走向田间。相比同学们,家长们却是一脸的淡定,据了解大部分家长们小时都有农耕的体验,参与活动就是为了让孩子体验农耕生活。

走向水田之前,老师简单地向同学们讲解插秧的技巧:先取秧苗,每次掰下两三棵秧苗,插入泥土3厘米深,间距保持在20厘米左右。听完老师的讲解,同学们迫不及待地脱下鞋子,光着脚丫,卷起裤管,踩着淤泥,小心翼翼地走进秧田。从没下过水田的孩子们刚踩上软乎乎的淤泥,被冰冷的泥水冻得一个个哇哇大叫,纷纷乐得哈哈大笑。好一阵“挣扎”之后,他们终于站稳了脚跟,可没走几步就有同学摔了一跤,但没有一个同学是退缩的,他们在家长和老师的悉心教导下艰难地开始着春耕体验。


慢慢地,在家长和老师的影响下,同学们有模有样地学着如何插秧,手指捏着秧苗,弯腰曲背,把一株株秧苗插进了泥里。有的同学弄得一脸脏,有的甚至泥水溅了满身,可他们却毫不在乎,仍兴致不减,干得不亦乐乎。整个上午,同学们“头顶青天水浸足,弯腰弓背事农株”,真正做了一回“农夫”。

“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在家长的鼓励和支持下,“小农夫们”不怕脏,不怕累,在8块水田里插下秧苗,终于完成了插秧任务。站在田埂上,看着刚刚插下的秧苗,同学们个个乐开了花,在心坎上播下新的希望。
“人世间的一切成就、一切幸福都源于劳动和创造。” 活动结束后,家长们纷纷表示,这次小手拉大手的春耕研学志愿服务活动十分有意义,同学们在田间学到了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还能让孩子们沉浸式地体验春耕劳动的乐趣,体会到“汗滴和下土,粒粒皆辛苦”的含义。(来源:市邓发小学、云城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