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云浮市博物馆开展“乐享工坊——少儿扎染”关爱青少年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日期:2022-01-15 10:19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云浮文明网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 国家文物局关于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的意见》文件要求,加强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学工作,促进博物馆资源与课堂教学、综合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让青少年了解民族文化,云浮市博物馆运用馆藏资源,结合中小学课程需求,与云浮市云硫小学开发馆校合作项目第二项课程—“少儿扎染”。

1月15日,云硫小学学生们走进市博物馆,开展馆内学习课程。本次课程以博物馆展品为依托,学习蜡染工艺。

课程伊始,老师介绍了蜡染的历史及其特点:蜡染起源于秦汉,盛行于隋唐,是我国一些古老的少数民族民间传统纺织印染手工艺,古称蜡与绞缬(扎染)、夹缬(镂空印花)并称为我国古代三大印花技艺。以白麻为底,以铜刀作笔,以蜂蜡为墨,以靛蓝为引。紧接着,由市博物馆讲解员带领学生们了解云浮市博物馆历史文化及馆藏文物,学生们在参观的同时思考图案的元素选取。

随后,老师们带领们体验蜡染工艺制作过程。制作蓝靛泥、图案绘制点蜡染色去蜡、冲洗……

一勾、一画、一绕、一点间,优美的图案便跃然土布之上。手工蜡染制品所产生的冰纹和不均匀的染色效果等特点是机器无法制作出来的,在这蓝白相间的花纹中,就印染着人们乐观的生活态度,还有千百年积累下的智慧。此次课程,培养起孩子们多观察、多动手的良好习惯,借助扎染和蜡染艺术这一媒介,培养莘莘学子热爱生活、美化生活的态度,激发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工艺的意识和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