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云安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2-04-07 11:17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云安区创文办



近日,云安区富林镇以“党建+社会救助”改革试点为载体,在全镇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党建引领,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富林镇利用社工站点覆盖服务范围广的优势,带领党员先锋队先后在高一、寨塘、庙山等站点开展“党建+社会救助”政策宣传活动。通过设点摆摊、拉横幅、派发宣传卡、小册子、指引书等形式,向群众深入讲解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医疗救助等社会救助惠民政策,切实提高群众对各类社会救助政策的知晓度。

富林镇依托“镇党委—村(居)党组织—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党建网络工作体系,将全镇划分为116个网格,每个网格由网格党员定期对区域内的低保户、特困人员、孤儿、留守儿童、生活困难的重病重残人员等进行探访,并通过入户排查等方式,把低保边缘户、低收入家庭等相对贫困家庭全部纳入监测范围,为困难群众提供零距离、多元化、精准式的救助服务,确保救助政策“应救尽救”。目前完成对低保入户核查326户837人、特困供养人员核查125人、低收入户核查24户119人。

高一村在册低保户黄某因精神二级残疾,无法正常务工,导致生活十分困难,富林镇社工站社工协助其申请认定低收入家庭,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有效解决黄某基本生活问题。云利村刘某因患乳腺癌,每月化疗费用高昂,家庭经济负担十分沉重,网格党员帮助其申请临时救助渡过难关。据了解,今年以来,富林镇以“党建+社会救助”改革试点为契机,发挥党建工作优势,共新增审批10户24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新增1户1人,临时救助审批3人,发放临时救助金12450元。

下一步,云安区富林镇将继续总结“党建+社会救助”试点创建经验,探索创新举措,立足困难群众实际需求,变被动为主动,使“党建+”与社会救助高效衔接融合,确保兜住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