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我们的节日·元宵 | 云浮市博物馆开展元宵活动进校园及博物馆里闹元宵系列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4-02-28 16:40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云浮文明网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元夜、灯节,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 每年农历的正月十五,皓月高悬,人们出门赏月、燃灯放焰、喜猜灯谜、共吃元宵,合家团聚、同庆佳节。为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令群众感受中华传统节日的魅力,营造浓厚的节庆氛围,2月23日下午及2月24日晚,云浮市博物馆在云浮市第三小学、云浮市博物馆一楼前广场分别开展元宵活动进校园及博物馆里闹元宵系列主题活动,吸引了众多学生、群众参与,现场节庆气氛热烈。

活动一

2月23日下午,云浮市博物馆到云浮市第三小学开展元宵节进校园活动,此次活动以传统年画为主题,年画作为中国特有的一种绘画体裁,它将各种吉祥事物加以组合运用,借其多重美好谐音和祥瑞寓意,寄寓人们喜庆祈年的美好愿望。活动开始前,博物馆宣教员通过讲解年画里的中国展览,使学生们充分了解历经千年积淀的中国吉祥文化,形成了庞大丰富艺术隐喻和象征体系,在烘托年节欢乐气氛、呈现中国吉祥文化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元宵佳节将至,宣教员重点对《庆赏元宵》年画进行赏析,介绍年画中关于元宵的来历及习俗,丰富了学生们对中国传统节日的认识。随后,在宣教员的指引下,学生进行年画拓印体验活动,上墨、对版、拓印、成形,一幅幅寓意祥瑞、极具特色的年画就此诞生。



活动二


2月24日晚,正值元宵佳节,龙灯绽异彩,圆月挂柳梢。云浮市博物馆于馆一楼及前广场开展“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博物馆里闹元宵——制龙灯 猜灯谜民俗文化体验活动”,现场共设置猜灯谜、制龙灯两大区域供群众体验游玩。


“表面一看话很少,实际称它为热闹(打一字).....”灯谜区内,一条条知识性和趣味性兼具的灯谜吸引了众多群众驻足思考、相互交流,片刻功夫,谜底就被逐一破解,一场脑力与反应力的交锋,在灯谜区内拉开了序幕,胜者将礼品收入囊中,败者重整旗鼓,转而投入到下一条灯谜中。

龙灯,在中国传统民俗跳龙舞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且看龙灯区内,热闹非凡,群众们跃跃欲试,按照宣教员的教学步骤,妙用巧思,把制作材料分类、拼接、粘贴、组装,制作出一盏盏寓意祥瑞、独具特色的精美龙灯,随着群众将龙灯舞起,场面霎时绚丽多彩,呈现出“其乐龙龙”的景象。


本次云浮市博物馆元宵佳节系列主题活动分为元宵活动进校园、博物馆内闹元宵两大部分,通过设置年画拓印、猜灯谜、制作龙灯等体验项目,提高了群众们的动手动脑能力,丰富了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令群众们度过了一个祥和、愉快的元宵节。(源丨云浮市博物馆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