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丨新兴非遗:仓夏舞金龙“闹”元宵 让传统民俗文化“火起来”
发布日期:2023-02-08 16:04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云浮文明网

2月5日,元宵节当晚,新兴县新城镇仓夏村舞金龙闹元宵活动热闹举行,让新兴的优秀传统文化和节日的氛围重新“火”起来,我们一起跟随记者的镜头去看一看。

当晚7时30分,仓夏村锣鼓齐鸣,人声鼎沸,旗队、头牌、水簇灯(鱼、虾、蟹、螃)、蛟龙扇、锣鼓队、舞龙队,浩浩荡荡的队伍依次出场。伴随着锣鼓声和喝彩声,两条长达40多米的雌雄双龙在“龙珠”的引领下欢腾起舞、绕村而行,一路上双龙时而翔跃飞腾,时而盘旋游走,场面十分壮观。队伍不仅在村中巡游,还走上街道与市民互动,共贺佳节,所到之处吸引众多市民驻足观赏,同时,也有许多外来游客慕名而来。

在新兴县城有这样一句名言:“一二三四五六七,仓夏舞龙舞第一”。仓夏村的舞金龙在新兴尤为著名,其龙舞、造型扎作等技艺在新兴较具代表性,被人们誉为“圣龙”。仓夏舞龙始于清乾隆初年间,该习俗至今已延续了260多年,目前所造的金龙已是120代龙孙。该项目被列入新兴县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仓夏村人相信,金龙一动,走到哪里,哪里就是福,所以当地群众出钱出力,期望金龙的到来可以保家庭和村庄平安。举办舞金龙闹元宵活动,充分展示了新兴县非遗保护成果,让群众感受家乡非遗文化的魅力,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火起来”。(文明新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