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粽叶飘香迎端午 传统文化进校园
发布日期:2020-06-19 11:14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云浮文明网

诗意端午,古韵流传。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全校师生的文化生活,让师生们度过一个寓教于乐的“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活动,云安区都骑中学于2020年6月17日,举办“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之放风筝、包粽子等比赛活动。师生们踊跃参与,共庆佳节,欢声笑语不绝于耳,浓浓情意伴随着粽香飘满整个校园。

放飞梦想”欢度端午放风筝大赛

风筝,春天的使者,为了弘扬中华民族文化,给学生一个自我展示的平台,激发学生对传统文化知识和生活的热爱,让同学们在学校也能感受到一个温暖有趣的端午节。 此次活动中,各位来参加比赛的同学们带着自己的风筝,他们的风筝都有它们个自存在的意义,并且各个风筝都有各自的特色。同学们放飞风筝时的心情是愉悦的,放飞的风筝是同学们对心理的一种放飞和对在端午节的一种祝福。

放风筝活动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爱好,发扬中华传统,促进身心健康,放飞者需要有团队协作观念,新颖,操作灵活等技巧,本活动融合竞争性、趣味性为一体,形式新颖。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快乐的平台,既增强了大家的合作能力,也提高了大家的团队合作意识。

通过放飞风筝的活动,可以让学生体现出对端午节这一传统节日文化底蕴的认知;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也增加同学与同学之间的互动沟通的机会。在传播传统文化的同时,又增强同学们之间的交流,帮助同学寻回童年的快乐,找寻童真的心,进而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创新精神和合作团队的精神得到培养,使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得到进一步的提高。通过对风筝文化各项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热爱祖国传统文化的情感。

“情传端午”包粽子活动

一粒粒晶莹的糯米,一片片清香的粽叶在一双双巧手下,变成了一只只诱人的粽子。

老师们详细为学生们讲解了粽子的来历,以及广东传统的包粽子的制作方法,煮粽子叶、糯米、“卷小漏斗”、装米、绑米、煮粽子等全部过程,并指导同学们动手包粽子。在体验包粽子过程中,同学们虚心请教,不懂就问,学到了不少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经过一节课的时间,同学们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脸上尽是喜悦。通过端午包粽子体验活动,学生们不但提高了动手实践能力,学会了包粽子的技能,还真切地感受了中国传统节日的内涵,感受了节日气息。

另外,还有一些活动还在进行中,都骑中学将教育实践活动与中国传统佳节结合在一起,让同学们全面提高动手能力的同时也得到了传统文化的熏陶,激发了同学们热爱祖国的情感及对我国民俗、传统文化的兴趣。

来源:云安区都骑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