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张昆生:反哺桑梓赤子心
发布日期:2023-04-25 10:29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云浮文明网

“现在进村的路越来越方便了。咱们村这些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真的是多亏了生叔。”在云城区高峰街道高峰村委张屋村,提起张昆生,大家都会连声赞叹。张屋村安居乐业的背后,离不开张昆生对家乡发展的默默反哺。


张昆生是高峰村委张屋村人,连年被云浮市人大、云城区人大评为人大代表积极分子,曾获得人大代表“优秀建议”荣誉称号,在建党90、95周年分别被评为“云浮市优秀共产党员”。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后先富起来的个体户,他积极回报社会,反映群众呼声,办细民生实事,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推动各项公益事业发展,传递着文明和谐风尚,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一名乡贤的新担当新作为。
助力乡村振兴 彰显责任担当
致富不忘穷乡亲。作为土生土长的村里人,张昆生时刻记挂着父老乡亲,关注家乡发展,牵头带领村民建设美好家园、振兴乡村。

从资助村道、篮球场升级改造,出资完善农田基本设施、学校硬件设施、维修村委办公楼和街道文化广场,到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推进多个征地拆迁项目,打通数十条“瓶颈路”,解决群众出行难题;从组建工程施工队、兴办石材厂,带领群众办工厂、做生意,到带领村民整治村容村貌、创建卫生村,牵头推进围墩生态示范村建设,再到资助乡村教师假期旅游,引入社会资源,常年组织开展春节、元宵、“三八”妇女节汇演等文化活动。近几年,张昆生一如既往,出钱出力,建立健全农村基础设施,促进农村实体经济发展,带动群众就业与致富,助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推进乡村生态文明建设,使村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得到满足。“我就是想通过尽一份自己的能力,把村里建设得更好,大家生活得更舒适。”张昆生说。

在张昆生的带领下,张屋村先后成为远近闻名的生态文明村、省级卫生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试点村。

发挥代表作用 践行为民宗旨

“永远都要和乡亲们在一起,听民情解民困,乡亲的获得感是我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张昆生说。从2007年当选云浮市四届人大代表后,张昆生连任三届市人大代表。

15年来,张昆生牵挂群众,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大街小巷、代表联络站、社区、学校、企业等一线,走访群众、倾听民声、收集民意,把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整理成意见建议,反映到各级人大、相关政府部门和企业处,并跟踪监督问效,切实回应落实。他积极参加爱国卫生运动,为高峰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网格化单位建言献策,协助推进创文宣传和整改工作。在他的引领下,其他代表、志愿者、群众也纷纷投身于创文行动中,营造了全民共建共享文明的浓厚氛围。他先后提出关乎百姓权益的意见、建议逾百件,其中超三分之二得到有关部门的回应和落实,搭建了人民与政府、企业之间沟通的桥梁。
张昆生始终听民情,主动纾民困。正是他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让群众的“急愁难盼”搭上了“直通车”。

热心社会公益 传递正向能量
张昆生虽年逾古稀,然热心公益矢志不移,助人为乐不图回报。
他慷慨解囊,向高峰敬老院、多所中小学校,扶贫、助学基金会,生态文明村建设捐钱捐物,推动各类公共服务事业加速发展。他义无反顾,投身台风洪涝等抗震救灾行动,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行动;他乐善好施,赞助困难学子接受教育,出钱让外省讨薪困难民工过上欢乐春节,出面联系施工队带资为贫困家庭建房,为社会弱势群体雪中送炭……
多年来,张昆生发动全家合力共捐出150多万元,投入到教育、民生、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抗震救灾、疫情防控等社会各项事业建设与发展中。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两代表一委员”“好人队伍”、志愿者等见贤思齐,纷纷为解决群众忧心事、烦心事出力,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宗旨。
“看到家乡面貌焕然一新,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我打心底里高兴。”张昆生表示,作为张屋村的一分子,今后将继续为家乡的建设发展贡献绵薄之力,回报这片养育过他的热土。(来源:云浮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