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云浮市文明餐桌建设取得实效 使用公筷公勺成新时尚
发布日期:2021-10-14 09:20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云浮日报

如今,无论是在酒店还是家里用餐,使用公筷公勺已经成为云浮市民的健康文明新时尚。日前,记者在市城区采访时发现,无论是酒店食肆还是企业食堂,无论是家庭聚餐还是朋友聚会,大家都已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文明卫生好习惯。

在市区新世纪广场内的餐饮一条街,记者看到市民在进餐时都十分遵守公筷公勺的卫生原则,即便是一家人,也都使用公筷公勺。某美食餐饮店的老板李先生告诉记者,近年来,云浮市民的餐饮文明卫生习惯越来越好,第一大改变就是公筷公勺的普及。哪怕是一家人出来吃饭,也会严格遵守。同时,店方也会自觉为客人提供公筷公勺。可以说,双方都是主动的,效果非常好。

在市区各大酒店、饭店、食肆,记者同样看到墙壁上的文明卫生公益宣传广告,提倡市民使用公筷公勺,文明餐饮。市民李丽君认为,我市在文明餐饮卫生宣传方面做得非常好,可以说是无处不在。她说,现在大家都基本养成了文明卫生餐饮的好习惯,这和我市文明餐饮宣传是分不开的。在市区一家酒店,记者观察到客人自己使用的筷子是黑色的,而公筷则是红色的,区分非常明显。在另一家自助“斋菜店”,每一个大盘子里都有独立的勺子,大家在夹菜时都自觉使用公勺。

除此之外,记者还发现广大市民在公共场合用餐时十分注重防止噪音、禁止吸烟、厉行节约等新风尚。大声喧哗、室内吸烟、大堆的剩菜等现象已经很少出现,取而代之的是文明有序、按需点菜、安静用餐、吸烟区吸烟等好习惯。大家一致认为,公筷公勺是文明卫生餐饮的好习惯,会给孩子们产生深远的影响,家长们要做好表率,让文明用餐的习惯世世代代传承下去,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