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最美家庭”先进事迹——云浮罗定市书香之家谭晋兴家庭
发布日期:2021-12-08 12:57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文明云浮

谭晋兴于1996年从罗定市文联主席的岗位上退休后,在市妇联和宣传文化部门及罗城街道政府的重视支持下,他退而不休,与家人一起,发挥书画艺术的特长发展社区和家庭文化,以谭御史祠为阵地创立了享誉海内外的“祠堂文化”,为繁荣社区文化、满足社区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培育青少年书画人才作出了突出的贡献,用先进的“家庭文化”诠释了五好文明家庭的真谛,赢得了上级领导和群众的赞誉。特别是谭晋兴组织创办的“祠堂文化”,先后被评为云浮市、罗定市的先进文化室,先后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国文化报、中国日报、南方日报、羊城晚报、云浮日报等新闻单位慕名到罗定采访,全面报道了 “祠堂文化”,赞扬谭御史祠文化室“古今文化相映生辉”、“为山区文化事业增色”、“龙乡文化之光”。广东省政协、广东省文化厅和云浮市的领导亲临指导,对“祠堂文化”这一创新给予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评价。远在英国的三位友人也慕名前来谭御史祠文化室参观。


发挥专长培育书画人才

今年83岁的谭晋兴与家人一起发挥专长,25年如一日地培养书画人才。每年利用暑假和“双休日”,都举办书画培训班,参加学员至2016年已达一万多人(次),普遍学员在书画艺术上均有较大的进步,并有一百多人屡获奖项,受到广大家长的赞好。

谭晋兴在2008、2011、2015三年冬被省对外交流协会指定为马来西亚华侨青少年冬令营授书法课。

发展社区和家庭文化 不断提高人的素质

谭晋兴坚持以提升人的素质和文化品位为宗旨,利用石围社区的“谭御史祠”创办了“谭御史祠文化室”,打破姓氏界限,使人们闲有所去,去有所乐,乐有所悟,形成激励进取、奋发向上的文化氛围,以德感人,以艺育人,寓教于乐,办出了显著的社会效益,进一步丰富了社区文化生活,促进了治安的稳定,探索出一条山区文化建设的新路子,更让传统与现代联姻。  

在谭晋兴组织创办的“谭御史祠文化室”,演出的文艺节目,既有地方特色的罗定山歌,也有催人奋进的曲艺演出,还有罗定非遗“字眼歌”,且极具冲击力和感染力。21世纪的今天,人在变,社会在变,文化在进步,人们对文化的需求呈多样性,因此,其节目创作也极具有针对性、思想性、娱乐性、群众性。

艺术硕果累累 三代同堂书翰墨飘香

在谭晋兴家庭成员中,谭晋兴现为中国国学研究会研究员,中国艺术鉴定委员会理事委员(中国著名书法家)、(国际)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函大罗定分校泷兴书画辅导站负责人。他潜心研究造型艺术(书画)、表演艺术(曲艺),坚持诗书画创作,并致力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通过近20多年办书法班等,他都把儿孙带进去,坚持培养青少年的教书育人活动。因此,他创作的书法作品有自己的独到之处,主要是内容歌颂党,歌颂改革开放、着重道德教育激励奋进;从笔力上,在一种自在中蕴含着锐利,在一种平实中包含着心力。因而,在国内外的书画展赛中,他的书法作品屡获大奖,为罗定人民争了光。2004年创作了罗定有史以来最长的25米楷书长卷《泷水诗钞》;2009年获中国国学研究会授予“当今中国艺术最具影响力人物”的荣誉,和最高成就奖“金奖”。2009年在中共广东省委主编的《党的光辉照广东》文集中,刊载《谭祠改革铺就文化新路,德艺双馨惠泽人文后代》(记广东省优秀基层文化工作者、共产党员谭晋兴);2010年12月由罗定市委宣传部、罗定市文联主办的《谭晋兴祖孙三代书画展》在罗定博物馆展出,开创了罗定书画界历史的先河;2011年获广东省委颁发“入党五十年以上老党员”《南粤七一纪念奖章》的荣耀。2011年获广东省“优秀书香家庭”称号,2013年获云浮市“十大幸福家庭”荣誉等。他家人有作品参展《谭晋兴祖孙三代书画展》的有:次子谭伟良,罗定市委办副主任,退伍后在中国书画函授大学书法专业毕业,他能发挥自己的书法专长,参加社区义务挥春等公益活动;其次,长孙女谭笑德,现为《今日罗定》记者,从小在爷爷的影响下爱好书法,至今已17年,她参加全国“丁玲杯”书画大赛中获优秀奖、广东省首届青少年书法大赛获三等奖;2010年在全国师生书画评选活动中获银奖;次孙女谭晓仪的书法作品参加全国、云浮市和罗定市的比赛也获优秀奖和二等奖;孙子谭国彬是个读古典名著迷,能积极参加全国、广东省中小学生书法比赛和云浮、罗定展赛中获二、三奖。他(她)们是谭晋兴的儿孙,是发展社区、家庭文化的骨干,也是参加社会主义文化室宣传活动的志愿者。

云浮市老年诗书画研究社长杨业熙赠诗赞扬:三代同堂翰墨香,诗书画展动泷江。龙飞更见高翔凤,国粹传承世奕长。


“书香”为载体,创建五好文明家庭

谭晋兴家人能坚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成为“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的社会主义合格公民的家庭成员都能好学进取。如每年春节前夕,谭晋兴一家三代都深入社区义务挥春等。同时,更促进家庭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的提高。做父母的言传身教,作出表率;做子孙的,勤奋进取,在工作学习中努力把自己造就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


谭晋兴家庭,是民主团结的家庭,互敬互爱,子孙孝敬老人,婆媳和睦,老人关爱子孙,始终保持和谐的良好氛围。其家庭已成为了开展社区文化活动的一支生力军。